申請駕照日文譯本教學 | 日本租車必帶 日文譯本,監理站親辦/代辦/網路申辦/費用

 

去日本開車自駕很多人會以為要到監理站換國際駕照,但其實自96年開始基於臺日雙方本平等互惠原則,台日雙方國人持自己國家所發正式有效之駕駛執照駕照日文譯本,即可於入境1年內,在各該境內駕駛汽車。而在日本租車要使用國際駕照的是1949年日內瓦公約的成員國家,如香港、 新加坡、 泰國、 澳大利亞…….等台灣並不在列,所以不能使用台灣的國際駕照在日本租車。

 

本篇會說明在日本租車、開車要帶哪些證件?怎麼申請駕照日文譯本?申請譯本要帶什麼證件?、也會幫大家分析在交通如此便利的日本到底自駕旅行划不划算?真的比搭大眾運輸方便嗎?

 

 

在日本租車開車要帶哪些證件?

 

  1. 台灣駕照
  2. 駕照日文譯本
  3. 護照

要注意要準備的是日文譯本,而不是國際駕照,日文譯本只要$100而國際駕照是$250,但只有國際駕照在日本是無法租車的請不要換錯囉!!

 

 

在台灣怎麼申請駕照譯本?

 

  1. 本人到全國各公路監理單位(監理站)親辦,可跨區。
  2. 委託他人到監理站代辦,代辦人應攜帶身分證正本以備查驗。
  3. 在監理站網站線上申請駕照譯本,線上付費後郵寄到府。

 

 

申請駕照譯本需要帶什麼證件?

 

  1. 駕照正本(如過期需換照$200+6個月內的1吋照片一張+舊駕照)
  2. 身分證正本
  3. 台幣100元

 

駕照正本的部分,台灣在2013年後就不用再換新駕照,不過舊版駕照上還是有有效期限,如果已經超過的雖然在台灣可以用,但要換日文譯本就要換新,那就會多需要$200換照費和6個月內的1吋照片,這時拿到的駕照就是有超長有效期限的了。

 

給大家看一下新舊駕照的對比,右邊我的是舊駕照,期限很短也早就過期但在台灣還能使用(如果要換譯本就要換新),左邊男友的已經換新過了,之前有一段時間換新駕照是沒有期限的,但2017年開始高齡駕駛人駕駛執照管理制度上路,75歲以上需要每三年測驗後換發新駕照,所以新制上路後換發的新駕照期限都是到75歲生日。

 

 

 

監理站網站線上申請駕照譯本

 

貼心連結:監理站網站

 

監理站網站可以申請,線上付費後就會直接郵寄到家,適合上班時間跟公家機構完全重疊的人。

 

 

不過在申請的時候發現還需要自然人憑證或註冊過的健保卡(如果網路報稅是用健保卡的人就很方便!!),有讀卡機的話可以線上註冊,但沒有讀卡機的朋友就比較麻煩一點了。所以其實我比較推薦親辦或找人代辦,畢竟現場申辦只要5分鐘不到的時間、不用額外付郵資,速戰速決的感覺很好。

 

 

駕照日文譯本長怎樣?

 

和精美的國際駕照不太一樣,駕照譯本只是一張簡單的A4紙,但就算日文很好也不能自行翻譯哦!一定要到指定單位辦理。我們這張因為已經去過日本有點皺皺的哈哈。

 

正面的話會有跟駕照一樣的基本資料,在遇到臨檢或其他需要出示的時候,就能用這張+台灣駕照正本判定是同一個人的。

 

 

背面的話是駕照在日本可以駕駛的車輛種類,畫圈圈的是可以開的,X的就是不能開的。

 

 

 

到日本才發現少帶了證件無法租車怎麼辦?

 

租車需要台灣駕照、日文譯本和護照,已經出了國一定有護照,所以會忘記帶的就是台灣駕照正本和日文譯本,如果是忘了帶台灣駕照就只能放棄租車改行程或是其中一個人飛回台灣拿,但如果是忘了日文譯本,日本有些地方可以辦理:

 

  1. 東京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
  2. 大阪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代表處
  3. 福岡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代表處福岡分處
  4. 橫濱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橫濱分處
  5. 沖繩那霸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那霸分處
  6. 社團法人日本自動車連盟分處查詢

 

日本自駕方便嗎?推薦自駕嗎?

 

  • 行程以郊區為主時,自駕的彈性會比大眾運輸來的高
  • 東西很多像是帶寶寶出門有推車、攝影裝備很多的朋友

 

市區不適合開車,首先市區交通很塞,尖峰時間塞車不要說搭地鐵可能比較快,說不定走路都比開車快,再來停車費不便宜,而且找到的停車位可能離要去的餐廳很遠還得走一大段路。但如果是去郊區,像是富士山之類的郊區行程,就滿推薦租車的,除了可以不受限大眾運輸的時間,還能找一些在蜿蜒小巷裡的美食或景點,尤其自駕的話真的比大眾運輸還能遇到更多意外的風景。

 

下面照片是去九州時,要去看海上鳥居的路上經過一間學校,公路旁有個上坡,上坡往上開就是學校的大門,而那個上坡兩旁是滿滿的櫻花樹,往下看公路的另一邊是海,雖然這時櫻花大概只開了六七成,不過非常漂亮也沒人,沒帶腳架只能把手機放在地上拍真的好可惜,自駕的話也不怕背包要大包小包,所以後來都能很不客氣的什麼都帶著反正移動時都放車上不用人肉背。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