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拉麵 | 來一蘭拉麵起源地吃一蘭吧!博多、天神店限定版 方型碗 x 釜醬汁湯頭

 

1960年發源於九州福岡的一蘭拉麵應該是觀光客中最有名的日本拉麵,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但我自己是滿喜歡的;九州福岡是一蘭的發源地,對一蘭小粉絲來說也是解成就的寶地,除了屋台風格的一蘭本店,還有這篇文章介紹的方碗釜醬汁豚骨拉麵太宰府分店的五角碗合格拉麵

 

目前有供應方碗釜醬汁豚骨拉麵的只有「福岡運河城博多店」和「天神西通店」,我住天神Imaizumi民宿所以吃的是天神西通店。

 

 

一蘭菜單 食券販售機

 

日本一蘭都是使用食券販售機點餐,要吃什麼就販賣機買好食券,入座後店員會收走食券,並依據食券為你送上點的餐點,所以有供應的餐點通常也都在食券機上面了。

 

 

有個一蘭五選的套餐,但我們吃一蘭通常都是單點。

 

 

今天的話點了兩碗拉麵、一份加麵和燒豚皿。

 

 

 

口味表填寫

 

然後就是填寫口味表,我個人是濃味一蘭的愛好者,基本上就是一路濃到底;這次出門前做過功課,說這間一蘭口味比較重,湯頭有點滷肉的味道,所以油濃程度我就降了一格,只選了濃郁而沒有超濃郁;男友則是一如往常的普通到底。

 

 

下午一點多店內生意還是滿好的,畢竟天神也是觀光區,最後一天行程只有採購藥妝、電器,飛機又是晚上的,不趕時間又想解成就所以還是等了~

 

 

 

用餐方式

 

入座後就是把剛剛填的單子放在座位上,店員會收走後留下一張追加點餐單,有需要後續點餐的話可以使用。

 

 

要加麵的話其實可以考慮用追的,可以嘗試不同硬度的麵。

 

 

釜醬汁豚骨拉麵(釜だれとんこつ) ¥890

 

拉麵被裝在像是裝鰻魚飯的重箱どんぶり送上桌,原以為是普通的塑膠碗只是做成方形,沒想到卻沉甸甸的超有份量,查過後才知道這是道地的有田燒!有田燒的產地本來就在九州佐賀,而一蘭的重箱也都出產自佐賀有田町的專屬窯場,在食器上可說是下了功夫。

 

座位左邊有飲水機,杯子在上面,要喝水的話自己來就好了。

 

  

 

 

釜醬

 

蓋子一開第一個想法就是:唉呦這個真的濃,湯色濃郁而且上面一層油。

 

「福岡運河城博多店」和「天神西通店」提供的方碗拉麵不單單只是盛裝容器不同,另一個特色就是湯頭加入了釜醬,釜醬是一蘭師傅研究烹調『釜煮燒豚肉』時留下的湯汁,將湯汁加以烹調後製作出味道醇厚的醬汁,所以吃起來的風味也有別於一般一蘭;釜煮燒豚肉也就是菜單上的燒豚皿,我們這次也有點來試試。

 

 

 

我記得以往吃的一蘭叉燒都是圓形的,這裡則是方形的,感覺很像五花肉,不只湯頭濃,叉燒也肥。

但要老實說,我覺得太肥膩了沒有很喜歡,反而是這次吃的另一間一蘭拉麵太宰府分店的叉燒應該是我目前吃過的一蘭裡覺得最好吃的叉燒。

 

 

可以看到我還在吃左上角的油都已經自己凝結了哈哈,麵條還是好吃的,我吃拉麵本來就偏愛細麵,湯汁部分就真的有點超過我的負荷,感覺口味單的填寫上應該要更保守一點,我吃男友的覺得口味(普通到底)比較剛好,但蒜味再濃一點會更好。

 

男友本來是個普通到底的人,遇到重口味的特別版也是差點投降,甚至還覺得釜醬汁破壞了他喜歡的豚骨味。

 

 

男友很驚人的還是把湯喝完了,他吃一蘭一向有把湯喝完的習慣,這邊湯汁太油了拍照一直反光字都看不清楚所以有用紙巾擦一下,他是真的有喝完的;我則是一直沒有在喝完,雖然喜歡濃厚湯頭,但那些要全喝下去我沒辦法。

 

 

 

釜煮燒豚肉/燒豚皿 ¥490

 

也算這邊的限定所以點來吃吃看,老實說我也覺得普通,台灣燒肉飯的燒肉還好吃點。

 

 

要說有什麼驚人發現的話,就是這間一蘭的中間居然是可以打開的!我在找包包掛勾的時候意外發現,還以為一蘭一直以來的設計都是這樣,結果隔一個月去沖繩又吃了沖繩的一蘭,驗證了沒有哦~~~沖繩的不能開,對於有東西想分食的人來說很方便。

 

 

一蘭評價好壞參半,我自己第一次在東京的一蘭拉麵(原宿店)吃時也覺得很還好,那時是參考我朋友的口味選擇單(他是清淡口味的),後來跟男友去大阪本來是排其他的拉麵店,但他說他沒吃過一蘭所以又去吃,發現各種濃郁根本超合我的胃口~~就開始了我一連串的一蘭人生。

 

不過我男友吃我的都覺得很恐怖,這次一起去沖繩的朋友們都說一蘭比想像中好吃,也都說想吃看看濃郁的一蘭是怎麼回事,就分享了我的湯給大家,喝完後都嚇得不要不要,所以只能說吃一蘭口味選擇上還是頗重要的,而如果是吃「福岡運河城博多店」和「天神西通店」這兩間就要更注意,千萬別照著原本的口味去選,不然覺得踩雷的機會會超級大。

 

 

 

 

一蘭拉麵 天神西通店

地  址:〒810-0041 福岡県福岡市中央区大名2丁目1−57

營業時間: 10:00–07:00

電  話:+81 92-713-6631

Google 導航 | 一蘭拉麵分店查詢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