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美食 | 400年老店!福砂屋 長崎蛋糕 螞蟻人限定 福岡機場/伴手禮

 

這趟九州行我真的是吃甜食吃到血漿都要變糖漿,但在福岡機場過了安檢後,發現福砂屋居然也有設櫃,想著再不吃就真的要擦肩而過,而且還有兩入的小包裝可以買,口袋的日幣零錢就不爭氣的掏出來了。

 

這款點心的甜度偏高,櫃上沒有試吃服務,如果想買回台灣當伴手禮的可以買小方盒包裝試看看口味,除了原本的長崎蛋糕還有另一款五三燒也是福砂屋的熱賣品,製作材料使用蛋黃:蛋白=5:3調製出更綿密的蛋糕口感,不過價格上貴了一點、也沒有小包裝可以買,這次就沒有嘗試了。

 

 

關於長崎蛋糕

 

令人驚訝的是長崎蛋糕這麼日本的東西,最早居然是葡萄牙人帶進日本的;有些人會分不清長崎蛋糕與蜂蜜蛋糕的差別,長崎蛋糕本身的材料只有雞蛋、砂糖、小麥粉(和麵粉),沒有添加蜂蜜,只是大量的糖在烘烤過後產生的香氣有時會讓人產生有蜂蜜的錯覺。

 

也有的店家在製作長崎蛋糕時會加入蜂蜜增加風味,所以只能說兩者間有點似是而非,卻不能完全劃上等號。

 

 

福砂屋 

 

長崎蛋糕本家 福砂屋自寬永元年(西元1624年)創業以來,至今持續不斷的製作長崎蛋糕,是已有396年歷史的長崎老店,創始人自葡萄牙人處獲得長崎蛋糕的製法後,改良創造出中西合併的傳統和式點心;而福砂屋的商標是蝙蝠為底,則是因長崎自古以來就有與中國頻繁交流的歷史背景,蝙蝠的「蝠」與福砂屋的「福」同音,在中國也有吉祥喜慶的寓意(2020開始有了全新詮釋),使蝙蝠自然而然地成了福砂屋的商標。

 

 

 

 

福岡機場 福砂屋

 

福岡機場很小,免稅區很快就逛完了,坐著等飛機嘴就饞,摸摸口袋的零錢,想著還是吃掉吧!

 

我飛的是晚上21:00的華航CI117,架上有各種不同尺寸和包裝,貨量都還很充沛應該是不用怕撲空。

 

 

想買的是這個兩小塊裝一個方盒,一組有兩入的小包裝;這個算下來其實貴滿多的,看看隔壁一大條才1100,寬度比這個寬,算下來長度應該也長快一倍,但小包裝就是嚐個味道方便~

 

 

另外我看官網已經沒有我買的這個包裝,可能小方盒也換包裝了,變成比較繽紛的撞色包裝。

 

 

 

長崎蛋糕 ¥500

 

包裝一段時間都會換,我這個是櫻花的,而我來時也剛好是櫻花季,包裝上有快拆虛線,沿著線拉開就可以囉。

 

 

本來打算帶上飛機吃,但等飛機無聊就忍不住開來吃了,每盒拆開後都有一組組裝式的叉子,好貼心。

 

 

 

正面看是很正常的蛋糕,聞起來真的超甜超香,我都後悔剛剛投販賣機為什麼不投無糖茶類。

 

 

蛋糕整體我覺得是好吃的,我本身可以吃甜,所以雖然也覺得甜但對我來說都還在療癒的範圍內,尤其大量的糖與雞蛋在烘烤過後的香氣,簡單又實在。

 

 

長崎蛋糕最經典的就是佈滿糖粒的底部,這些糖粒都是主原料攪拌後在製作過程中自然沉澱的,可想而知這個蛋糕的甜度有多驚人了;而經典的長崎蛋糕底部有這些沉澱糖粒是必須的,幾間老店中據說福砂屋的糖粒數量是最多的。

 

雖然我是螞蟻人但這些糖粒對我來說還是太多了,也許在古老以前糖是珍貴的東西所以這樣的量會顯得尊貴非凡,但對已經攝取糖份過剩的現代人來說只能算是雪上加霜吧;但又換個角度想,福砂屋就是扛著自己傳承傳統的責任,保留下了這樣的經典。

 

 

嘴巴這麼說,飛機上我又把另一盒給吃完了;掰惹餵,我想說先生不愛吃甜食可能吃一口就不吃了,於是直接餵食底部經典的糖粒部分,打著手遊的他驚恐萬分的抬頭問我這是什麼蛋糕,怎麼可以甜成這樣~~~

 

我覺得之於經典福砂屋還是值得一試,但喜不喜歡、合不合口味就是個人緣分了,日本值得吃的東西很多,但絕不會樣樣順心的。

 

 

 

 

福砂屋 福岡機場店

地  址:福岡機場內候機區

電  話:092-483-7003(代)、

官方網站:福砂屋分店查詢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