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美食 | 東石 林家烏魚子 直搗烏魚子產地 不怕你看~

 

林家烏魚子的工廠就設在東石,而在烏魚子前,林家已在當地養了三代魚,林父建立產銷履歷得到優良養殖戶的殊榮、現任的老闆林篤毅更是創立了自家的烏魚子品牌,製作的烏魚子不僅屢屢獲獎,也將烏魚子送交SGS食品檢驗合格,只希望能讓消費者安心食用自家產品。

 

一進門老闆便熱情招呼,他說他不怕人家看,反而還更希望客人到現場看,看看他是怎麼做烏魚子、聞聞現場的味道不腥、不臭,只有流動在空氣中烏魚子的香氣。

 

 

烏魚子的製作流程

 

烏魚子的製作流程就直接貼在牆壁上,而通常越是需要功夫的事,老闆就越不怕你知道,畢竟當中的許多細節,也都是千嘗百試後才懂得,有許多堅持,並不一定了解了就能夠堅持。

 

何況林家從烏魚養殖就是自己家的本業,能從原物料的最上游到最尾端都自己把關。

 

 

而前端的製作我們是看不見了,只能看到比較後端的製程-日曬和重壓

 

烏魚子製作-日曬

 

林家烏魚子就曬在門市前方的廣場,位在北回歸線23.5度的嘉義,擁有溫暖冬陽和東北季風,不管是烏魚子的養殖還是加工都很適合,而烏魚需要經過三年的飼養才能取卵做成烏魚子。

 

顧及衛生問題在曬烏魚子時都會蓋上網布,烏魚子本身還會有一層薄膜,會擔心的可以把薄膜撕除後再食用,不過也有些人喜歡保留薄膜的口感。

 

 

每天反覆的重壓與日曬,日曬的過程還需要定時翻面,才能讓烏魚子兩邊都曬的平均。

 

 

而關於烏魚子保留腹肉的說法百百種,在最早期時台灣部分地區的漁民在取魚卵時會保留一小塊腹肉作為產自當地的標示,不過現今保留腹肉並不是艱難的技術,以前能用來判別烏魚子是否產自台灣本土,但後來進口烏魚子也能要求供應商保留腹肉,所以就也不能作為依據了。

 

而至於保留腹肉,林老闆也說其實和烏魚子本身的品質並無關連。

 

 

烏魚子製作-重壓

 

每塊石頭是100斤,三塊便是300斤,林老闆說烏魚子一定要壓得夠重,才會扎實好吃,如果切開還看到一顆顆魚卵,肯定就是壓的不夠。

 

 

林家烏魚子-真空包裝

 

真空包裝最能抓住烏魚子的美味這應該是所有烏魚子廠商的共識,林家烏魚子當然也不例外;說著說著老闆動手拆起了烏魚子,原來這次的行程還包含了試吃呀~

 

 

先浸泡58度高粱幾分鐘。

 

 

然後就上酒精燈上開始烤,今天的吃法是不去膜的,都已淋上烈酒+高溫殺菌似乎也沒什麼好顧慮的。

 

 

炙烤後直接切片就能享用,上、下是不同片,上面那塊顏色更深一些,口感也會更濃郁;不過林家烏魚子從烏魚養殖便仔細控管品質,製作出的烏魚子其實口感落差不會太大,當中的差異大概只有行家能吃出。

 

老闆一邊介紹我們也只能努力地品嘗,對烏魚子有更高追求的,就請老闆推薦吧~~

 

 

每顆魚卵都被壓的密實,連不愛吃烏魚子的我都吃了好幾塊,沒有挾著海味旗幟的腥味,只有細緻的口感和烏魚子獨特的香氣。

 

 

在陽光的照射下烏魚子的色澤又更加誘人,也正是在這樣的暖陽下無數次的翻身才成就了這溫潤的美食。

 

 

烏魚子醬

 

林家烏魚子從最源頭的烏魚養殖就是自己在做,老闆說即使多年經驗與嚴格控管,但漁業是有生命的,一定會有些烏魚卵無法達到他們想給消費者的標準,於是又開發了這烏魚子醬,同樣是高品質的烏魚卵製作,只是換成了不需要追求大片美觀的樣貌,也能讓辛苦養育的烏魚卵有其他可能。

 

吃起來有點像台灣比較普遍的小魚干貝醬,但因為都是自家一條龍生產,魚卵鮮度能把關,和烏魚子一樣完全沒有腥味,拌飯拌麵都很適合哦!

 

 

林老闆說他把門市就做在這邊,他喜歡客人到現場跟他買烏魚子,客人可以現場看到自己買的東西是怎麼做出來的、聞聞現場的味道、看看日曬場的環境,覺得安心了、買回家的烏魚子才吃的放心。

 

 

嘉義優鮮

 

嘉義縣政府近年來努力推動農漁村的轉型與協助發展,也明白多數消費者在選購農漁產品時會擔心新鮮度或品質問題,因此特別由嘉義縣政府主導,遴選出的優質新鮮的農特產品,掛上「嘉義優鮮」的品牌,在第一線為消費者把關,也讓小漁小農的努力更有機會被看見。

 

 

得過許多獎項的烏魚子,連名片都有可愛趣味。

 

 

簽得滿滿的烏魚子們。

 

 

老闆說很幸運的是烏魚收成的季節剛好搭上了台灣的年節送禮時刻,所以他能每年收成、製作完烏魚子後就當年度銷售,12月來時有些規格早已銷售一空。

 

 

林家烏魚子

地  址:614嘉義縣東石鄉掌潭村一鄰6-1號

營業時間:08:00–17:00

電  話:0905-576-333

Google 導航:林家烏魚子

臉書粉專:林家烏魚子

官方網站:林家烏魚子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