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景點 | 東石50分life工作室 體驗抓魚、手作一夜干 打工換宿

 

小農鮮奶、小農蔬果這類的詞在都市人耳中並不陌生,有些餐廳更是主打與小農合作、產地直送,展現對食材的謹慎;但相對於小農的蓬勃,小漁這個詞卻極為陌生,但很高興已經有人在為這件事努力,期待每一天,消費者都能和產地漁民更靠近進一步,這當中所包含的意義,太多了。

 

而引導當地小漁漸漸轉型觀光的便是東石50分life工作室的淑芳姐,工作室推動的事很多,淑芳姐希望觀光客能走進東石,也希望當地漁獲能有除了盤商以外的出路,她希望能縮短產地到餐桌的距離,也希望消費者能明白低碳飲食對環境的重要性。

 

 

沒有顯眼的招牌,工作室的外表樸實無華。

 

 

不過裡頭卻相當寬敞,足以容納許多人在這吃飯與舉辦活動。

 

 

工作室旁就是魚塭,裡面除了虱目魚也有蝦子,其他漁貨可能要看季節或計畫。

 

 

現場有販售一夜干、白蝦,都是產自周邊的魚塭,當然都來到這了,可以的話提前和工作室預約,體驗一下自己捕蝦網魚,感受所謂的反璞歸真。

 

 

今早在蚵學家時有喝到招待的香蘭茶在這邊看到本尊,帶著特殊芋頭香氣的一種茶,很特別呦!

 

 

50分生活工作室也能提供餐點,時程安排關係,我們來的時候已經是午餐時間就只能直接先用餐,沒辦法自己的午餐自己抓。

 

漁家午餐

 

 

新鮮的蝦子也是當天從旁邊的魚塭撈起的,若把行程排在中午前抵達,就能先跟工作室說一聲想要體驗抓蝦。

 

 

漁家米粉

 

淑芬姐說這裡的米粉沒有固定的配料,當天如果網魚裡面就有魚、漁網裡如果有蛤仔裡面也就會出現在裡面,今天還加了當季的芋頭。

 

 

虱目魚一夜干

 

用從旁邊魚塭撈起的虱目魚做的,也是等等吃飽後我們要體驗的項目之一。

 

 

一夜干龍骨

 

製作一夜干時需要把中間的大骨頭取下,可以像這樣切小後直接煎炸,很香很好吃~

 

 

菊苣

 

蔬菜也是選用當季的蔬菜。

 

 

老麵饅頭

 

使用台灣的麵粉,在製作前兩天先養好老麵,做出來的饅頭香Q有嚼勁,還不容易脹氣。

 

 

自製花生醬

 

搭配的花生醬有分有糖和無糖,身為一介螞蟻人都嘗試後投有糖一票哈哈

 

 

漁家午餐看似簡單,難得的卻是產地離餐桌不過幾步路的距離。

 

 

吃飽後就該開始勞動了,工作室提供了很多體驗活動,除了一夜干外還有很多可以選擇,可以直接詢問工作室哦!

 

你以為第一步就是沾板和刀嗎?噢不,我們要從捕魚開始。

 

捕蝦網魚

 

漁網的上下分別是浮標和鉛墜,這樣拉進魚塭後漁網就會自然張開,等魚兒都游進網內就可以把他們拖上岸了。

 

 

收穫滿滿的虱目魚,我從大學住台南開始愛吃虱目魚,忍不住腦中開始出現了魚皮湯。

 

 

 

這邊魚塭真的不臭啦,沒有什麼腥味,可以放心來體驗。

 

 

一夜干製作

 

虱目魚上岸後就要趁新鮮做成一夜干,工具很簡單就是砧板、湯匙、殺魚刀和剪刀。

 

 

製作的地方就在入口進來的地方,其實處理魚獲的地方會臭通常都是清理的不夠乾淨,時間久了累積多了就會有異味,但這邊真的都整理得很乾淨。

 

 

上岸的虱目魚先簡單清洗,然後放進裝有大冰塊的桶子內,原本還活蹦亂跳的虱目魚瞬間都安靜了下來,連後續的處理都不會掙扎了。

 

 

刮除魚鱗

 

平常在市場買魚魚鱗都是幫忙處理好的,除了考餐飲證照時刮過魚鱗,其他我還真的沒印象了;淑芳姐說她也買過電動魚鱗刀,可惜大家還是覺得湯匙最好用。

 

 

開背取龍骨

 

要把魚攤平所以要開背取出龍骨。

 

 

取內臟、清魚鰓

 

 

那麼大一隻魚,結果內臟只有左下那麼一點點呢!

 

 

浸泡調理液

 

用下面的比例調成調理液,然後將處理好的魚浸泡在裡面,時間大約40分鐘,要看魚的數量和天氣。

 

鹽巴:米酒:味醂:檸檬=60:10:10:10

 

 

農村轉型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尤其農漁村不管是資訊或人才都極度缺乏,但仍有像淑芳姐這樣的人站出來,除了自家產業,也協助其他農漁民往更現代化的方向前進,除籌組「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認養及進駐閒置的港墘國小洲仔分校,完成塭仔社區綠水綠食綠生活的農村再生計畫外,更長期致力於社區事務、關懷社區各族群,也因此獲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辦理的108年農村領航獎

 

鼓勵青年回鄉、結合青年的創意與在地老農的經驗傳承,發展小農小漁多元經營化,與台北訴求友善環境之餐廳成為長期夥伴關係,期盼農村農業轉型的成果下,能幫助環境友善、鄉村永續,更確立了社區關懷、產業發展、環境教育三大主軸的「嘉濱新生活共創基地」最終願景。

 

▴東石鄉塭仔社區吳淑芳總幹事▴

 

處理好的虱目魚,準備要曬成一夜干了。

 

 

我們這天體驗的數量並不多,數量多的時候很壯觀,在臉書還看到有攝影師特別去拍。

 

 

如此厚工除了到現場體驗還行,能在自己家做的人應該不多,也能直接買成品喲!

 

不過要提醒一下,為了不浪費魚肉,所以這邊的一夜干只剔除了最大的龍骨,其他的小刺是沒有處理掉的,不會吃魚刺的人可能不適合。

 

 

淑芳姐說整個產業最源頭的漁民,常常是最弱勢的那個,算計著你已經上岸的魚沒辦法再丟回魚塭、知道多數漁民沒有自產自銷的能力,漁民的努力常常換不回應得的回報。

 

而淑芳姐的工作室,就是希望能改善漁民的處境,也希望能讓想體驗、瞭解嘉義當地養殖產業的觀光客有門路可以走,所以淑芳姐還提供打工換宿,想體驗漁村生活的,不妨跟淑芳姐打聽看看有沒有缺工呦~

 

 

 

 

50分life工作室

地  址:61450嘉義縣東石鄉塭仔村後埔第13鄰2附8

營業時間:預約制

電  話:0932-890-386

Google 導航:50分life工作室

臉書粉專:50分life工作室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