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學英文 | 我在菲律賓EG語言學校 ♥ 課程安排與遊學生活的開始~結束

 

到異地遊學或生活,未知數是讓人最感到恐懼的,今天跟大家分享到菲律賓遊學需要經歷些什麼,也許不同地區不同學校會有點差異,不過我想大致的流程是差不多的,以往到菲律賓遊學的都是韓國人與日本人居多,現在台灣學生人數也有稍稍增長,所以其實很多學校都有招聘台灣的學生經理協助新生生活上的事物,適應上其實很快的。

 

學校生活方面我覺得這裡的老師都很認真而且超級熱情,小班與一對一課程真的讓我短時間講了好多英文啊~~~簡短分享了一些我的英文老師,發現篇幅太長了真的無法寫完(這篇將近五千字!!),不過相信來這邊的人應該都會對這裡的學習環境與氣氛印象深刻。

 

 

出發前準備/必備文件

 

出發前要申請學校、辦理簽證等等的,這些你可以選擇自己來或是找代辦,我有代辦協助所以所有資料都是代辦夢來遊學幫忙處理好,出發前寄到我家給我,連當地SIM卡都幫我準備好了,還有行前說明會協助我初步了解菲律賓當地的生活和交通。

 

代辦出發前有跟我逐一核對文件,這些可能會影響到能不能入境菲律賓,所以大家千萬要仔細確認:

 

 

必備文件

  • 語言學校入學通知
  • 菲律賓簽證
  • 回程機票證明

 

 

因為文件裡面有大量的個人資料就不方便細拍給大家看了,我的學校有協助接送所以我還有一張接送信。

 

 

機票證明

 

有要求要有回程機票,所以也要準備好隨時備查,我在桃園機場要出發的時候就被櫃台要求出示一次了,用手機信箱裡面的預訂成功通知也可以,不過在菲律賓怕網路不好或一時之間找不到信件會很麻煩,建議大家還是要截圖保存或直接列印。

 

然後一定要同個畫面上同時有護照姓名和班機資訊。

 

 

亞航Air Asia 台北桃園-克拉克

 

因為學校在克拉克所以飛克拉克機場是最方便的,亞航高雄、台北都有直飛航班,航程約2個多小時票價又很便宜,雖然是廉航但我搭過幾次印象都很好。

 

 

克拉克機場

 

抵達克拉克機場時已經很晚的關係商店已經都打烊了,但入境手續很快速,大家手上都抱著各種文件等著查驗,我滿幸運的只有例行的拍照按指紋,什麼也沒問也沒有請我出示文件就放我通行了~

 

目前因為非洲豬瘟的關係菲律賓機場也有加強防疫,攜帶肉製品進入跟台灣一樣會被罰鍰20萬,雖然價格一樣但幣值關係等於直接打6折!!(咦!不是啦不可以帶,打六折也不可以帶!!)

 

 

 

抵達學校

 

學校有接駁,機場很小出來左邊就是接送區,可以看到學生經理舉牌子,等人都到齊後就會出發到學校,因為很晚了所以就直接安排住宿然後提醒明天的早餐和入學測驗時間,宿舍桌上也有放一張用自己國家語言寫的日程表。

 

 

學校送的驚喜包

 

抵達已經是深夜,所以肚子餓的話可以吃泡麵,衛生紙之類的日用品用完都要自己買,隔天就會去超市採買,所以第一晚如果有發現缺什麼的話要記得隔天要買~

 

 

 EG Academy EG語言學校

 

每個人選擇語言學校的要求不太一樣,這篇文章我有仔細介紹我唸的EG的校園和周邊環境

 

 

 

 

入學等級測驗

 

第二天早上就是早餐時間自己到學生餐廳早餐,然後參加入學測驗,測驗內容分為筆試:聽力、閱讀、文法、和簡單的對話測驗,學校當天就會依據測驗結果幫你安排適合的課程,上過後如果覺得太難或太簡單都還可以申請換課。

 

英文很爛的我聽到還有入學測驗覺得害怕,代辦說只是學校要知道學生的程度而已,不用太擔心的!

 

 

填寫入學文件、入學說明

 

然後會有一些入學文件需要填寫,會發學生手冊和說明校內各種需要注意的事項,包含衣服送洗、房間打掃、學生餐廳的供餐時間……等等的,這邊是台灣的學生經理協助,所以全程都是中文~

 

完成後就會再帶大家好好認識一下校園後回房間休息,等吃過午餐後就再次集合帶大家去Mall換錢、採買。

 

 

帶美金來菲律賓換披索更划算

 

因為帶美金來菲律賓換披索會遠比直接在台灣換披索便宜,加上來唸語言學校和一般觀光度假相比花費會多很多,所以大家都會習慣帶美金來這邊換披索。

 

以我當天換到的匯率來算:

一萬台幣直接在台灣換=15255披索

一萬台幣在台灣換美金後到菲律賓換=16576披索

 

才一萬台幣就差了1321披索,這在菲律賓可以買很多東西了;而且帶美金來換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因為菲律賓換錢所很多,幾乎Mall裡面都有,所以可以快花完的時候再換,多帶沒花完的美金再帶回台灣也比較沒那麼困擾,不管是要再換回台幣還是之後要花掉都比披索好,像韓國也是很多人會帶美金去換韓幣。

 

 

採買

 

我唸的語言學校週邊有大超市,採買生活用品並不難,但如果你選的語言學校在半山腰或深山裡,外出不易的話最好把握這次採買,因為這次採買是學校派專車接送,有些人會買臉盆、飲料、儲糧等等比較重或體積大的~不用之後自己再扛著搭車。

 

EG學生會去的就是學校對面的Puregold Central Town超市,這邊可以買到所有生活用品、零食餅乾;若想逛街、吃東西或是換錢的話可以到NEPO MALL,學校旁邊搭吉普尼或Tricycle都可以到。

 

SM是菲律賓很大的連鎖百貨,分店很多,學校一開始會帶大家去的是離學校比較近的SM Telabastagan Event Center,這邊比較小;假日時可以自己跟同學去逛遠一點的SM City Clark,這邊有很多連鎖品牌,而且超大可以逛一整天。

 

 

分發書籍、課表

 

回到學校後就會開始分發課本跟課表,每個人的課表都是專屬的,會依照你一開始選擇的課程(雅思/多益/ESL)和早上的分級測驗幫你排課。

 

 

個人課表

 

這是我的課表,一天八節超級精實,每天都是這張課表無限輪迴直到畢業,黃色的是團體課、白色的是一對一課程,如果想把所有課都換成一對一也是沒問題的,想要更精實的話可以參加斯巴達課程,聽說晚上會再多三節課(抖)

 

 

團體課教室

 

即便是團體課也是超小班(所以教室也都小小的),我上的團課最少是3個人,最多是5個人;因為語言學校的課程是一週一週為單位的,所以可能上到一半就有同學畢業,或是有新來的同學加入這樣。

 

 

Vocabulary詞彙課

 

每天第一節和最後一節都是Vocabulary詞彙課,兩個老師的上法不太一樣。

 

早上第一節的老師是個溫柔的英國男子-NOEL,他從第一節課就一直跟我們說閱讀的重要性,他說3-5歲的孩子大概能懂2000個單字,但7-10歲的孩子可能會進步到5000-10000,之間的差距就是開始學會閱讀了,當你開始閱讀你會認識更多詞彙,看到不懂的字就去查,然後你就認識它了。

 

而你去查的時候,要記得多記下一個和他相同的單字,像是快樂/高興不同的兩個字但表示的意思是相同的,那你在使用英文的時候就能有更多工具,你說出來的英文會更加有趣。

 

後來的課堂上,NOEL一人給我們買了一本簡單的課外讀物,我拿到的是鐘樓怪人,他說你們應該都看過這些故事,但我希望這本能開啟你們的英文閱讀之路,通過閱讀,去懂更多詞彙與英文的趣味。人是不是超好的,而我也以很慢的速度在讀這本書,比起閱讀其實我更珍惜的是NOEL對學生的付出。

 

 

第八節的YVONNY上的是一對一的詞彙課,她問我為什麼會想來這裡學英文,我說我很喜歡旅行,在旅行時很多時候我會需要用到英文,我想要能說更多的英文。

 

於是她就跟我討論,因為我來的時間比較短,於是她就用英文字卡每天挑一些題目給我,我用抽選的方式選出題目,我們會依據字卡上的題目作為主題去聊天;例如題目可能是「你最喜歡的顏色?為什麼?」若只回答顏色是很簡單的事,但當你需要回答為什麼時,就必須要很多詞彙來輔助你完成整個句子。

 

於是在這些日常生活聊天的句子裡,我得到了很多生活上真實需要用到的單字,文法使用錯誤的YVONNY也會幫我調整,或是告訴我這句話我應該要怎麼說會更好;做為每天END的課程我真的超喜歡這節課~

 

 

1對1教室

 

1對1教室是每個老師有一間這樣的小房間,老師會依照自己的個人風格裝飾自己的小教室,有的貼滿照片、有的則是把過往學生寫的感謝卡片都貼上了,照顧到老師們的個人隱私,我挑了一間比較沒有裝飾的教室po。

 

上課50分鐘的時間就是跟老師關在裡面,真的是一分鐘都不能閃神,不過也因此效果真的超好的,對於菲律賓有疑問或是自己下課後念書有問題的話,都可以用上課時間問老師,這裡的老師人都超好,而且大部分很年輕超有活力。

 

 

第二節的BILLY上的是會話課,他是加拿大人,原本在加拿大當護士,老婆是菲律賓人,說老婆有天想回菲律賓渡假後,說什麼都不回加拿大了!!所以他也就只好留下來了,是個超~級有趣的老師。

 

課堂上也是會想很多主題跟大家聊天,會鼓勵大家一直發言,你很安靜他就自己跟你攀談,因為團課同學都是聯合國,所以是我所有課程中可以跟最多不同國籍同學溝通的,而且因為BILLY很幽默,課堂間的氣氛都非常輕鬆。

 

 

其他還有每天要我交一篇日記給他的寫作課老師DERICH、知道我喜歡旅行還給了我額外旅遊教材的文法老師ERIC……每個老師都很有自己的特色而且認真,即使只是短時間的相處我也對他們印象深刻,這大概也是很多人來菲律賓學英文時會覺得學習環境和學習氣氛和台灣完全不同的原因吧~

 

 

休假日

 

上課是每個星期一到星期五,六日是沒有課的,所以星期五晚餐時間就會發現學校少了很多人,有些人會利用假日去鄰近的馬尼拉、蘇比克灣,稍微有點距離的話通常同學們會包車,需要人多才划算,所以不擅規劃行程的話也可以有很多機會可以一起被拎出去玩!!

 

外出時要把學生證給駐門警衛,回來時再領回,主要是學校有門禁,如果過了門禁時間或是沒有申請外宿卻沒有回學校,覺得你可能發生危險的話可以及時發現給予協助。

 

 

我來的時候剛好下了不少雨,想去的皮納圖博火山要大量步行,蘇比克灣因為下雨所以非常混濁不漂亮,於是我就去了不同的Mall巡禮、吃吃當地美食,因為物價便宜的關係也是過的相當愜意。

 

這是在NEPO Mall附近、步行就可以到的百年玫瑰聖母教堂(Holy Rosary Parish Church),算是這邊少數可以拍觀光客打卡照的景點,沒想到遇到整修不能進去(淚)

 

 

結業

 

時間很快就會在密集的英文課和假日中度過,結束課程後學校會有畢業典禮,不過因為每週離開的人數不同,所以畢業典禮可能大也可能小小的,我離開的這週人就很少,有些畢業生會申請上台發表感言,也會在這時候拿到證書,如果缺課太多的話是拿不到的哦~

 

然後大家就會因為不同的規劃分道揚鑣,有些人就直接回家,也有些人會飛到宿霧、長灘島渡假,不過因為來的時候就要準備好回程機票,廉航的話通常又都不能改票,所以出發前就要先決定好要不要去渡假,或是買彈性高一點的機票,不然有同學在問要不要跟著他的計畫一起去渡假時真的心~好癢啊!!

 

 

機場安檢

 

要離開菲律賓時,進入機場居然就要先查驗證件,要出示護照和搭乘航班的文件,閒雜人等不能進入的概念,已經把機票資料鎖進行李箱而且那行李箱滿到一開就會爆炸、還可能塞不回去的我真的傻眼,幸好手機網路流量沒有用到精光,搜尋Mail裡的訂票資料就被放行了。

 

 

來菲律賓遊學我覺得是很棒的經驗,而且菲律賓在日常生活中英文也是主要語言,下課後面對聯合國般的同學、室友,英文是唯一的選擇,因為英文在曾被美國殖民很長一段時間的菲律賓,幾乎算得上主要語言,所以放假到校外吃飯、逛街,也是全英文的環境,對於想增加口語的我真的覺得超級有幫助!當然同時也會感到自己的單字量真的非常匱乏,常常都在查單字~~~~

 

想看相關文章可以點下面連結或圖片呦~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您好,我最近考慮前往這間學校讀兩個月的書。想了解一下學校的wifi穩定及快嗎?

    1. 穩定是滿穩定一直都連的上,但速度跟台灣比就差很多
      不過菲律賓本身的網路環境就沒有很好
      試了3家sim卡都差不多
      學校Wifi的話禮拜五晚上~星期天晚上因為大家都出去玩了
      所以速度就會變很快~~

    1. 要看時間哦!如果你還是學生只能寒暑假出國就比較沒得選,我9月初去的裡面只有10來個台灣學生,聽說我們這梯去之前只有5.6個,日本人佔最多數!可以把你可以的時間跟代辦說,他們應該都知道什麼時間台灣人會比較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