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台安 | 妊娠糖尿病 初篩沒過加碼二驗 糖暈超可怕~喝糖水不要自己去✘

 

喝糖水是件讓不少孕婦瑟瑟發抖的事,不過對在30歲前都是個全糖人的我來說,覺得應該不是問題;每間醫院診所驗妊娠糖尿的方法都不太一樣,我的醫院是喝糖水,有的是給糖粉要調成糖水才喝,有的會說可以加檸檬、有的什麼都不給加,所以建議衛教時好好聽護理師講解,通常也會有衛教單可以帶回家看。

 

我孕期算滿不舒服的,加上7週後就開始安胎人生,大部分都是吃家裡煮的,28、29週後剛開始覺得好一點了,疫情又爆發只好繼續關家裡,所以第一次妊娠糖尿沒過我也是很困惑~~畢竟有家族病史所以家裡也會幫我驗血糖,除了空腹血糖會偏低、飯後都是正常的。

 

 

【New】7/1 開始孕婦妊娠糖尿納入公費產檢了!!

 

以前是一驗50g沒過再驗75g的,現在好像改成公費後都是直接驗75g~就沒有我文章中第一次驗的50g的項目,不知道每間院所的做法有沒有一樣,詳細可以再詢問自己產檢的醫院或診所。

 

補充

後來了解公費補助是固定金額$194,而每間醫院診所本來驗妊娠糖尿的金額就不同,本來金額就比這個低的補助後孕婦就不需再額外掏錢,但如果是收費比較貴的醫院診所,即使現在有補助,媽咪們還是要付不足的部分呦~

 

 

妊娠糖尿病 四季台安費用

 

我在產檢醫院-高雄四季台安做的,2021.05做的時候還是自費,之後就會納入補助範圍了,自己沒用到但也替後面懷孕的媽媽們開心~;費用部分四季台安是$300,我驗第二次沒有另外收費,每間醫院不太一樣,有些媽媽會猶豫要不要做,和其他幾千幾千的檢查不同,大家猶豫的點通常不是費用而是要喝糖水這件事。

 

第一次篩檢 – 50g糖水 (27W6D)

 

前一次產檢後會先領好5瓶糖水,下次產檢前自己算好時間空腹2-3小時然後把糖水喝掉,喝完後一小時要準時到檢驗室抽血。

 

 

糖水本人長這樣,回家後冰在冰箱會比較好入口,有些醫院可以加檸檬汁有些不行,四季說可以但要加新鮮檸檬擠出來的,不建議用市售檸檬汁可能怕廠商偷加糖;前面有提過我兩年前還是全糖珍奶人,為了健康才戒掉的,五瓶倒在杯子裡,什麼都沒加直接乾杯沒有什麼障礙。

 

5/18當天是午診,睡醒後大概12點吃了一塊山東大餅(三角形大小的一半)跟一杯鮮奶,15:40左右喝了糖水、16:40準時抽血。

 

衛教說結果幾個小時就會出來,有問題會打給我,沒有打就是過了,等了兩三天都沒接到電話,心想太好了~我一定過了,然後開始開心的下訂彌月試吃;5/24午覺睡的正香,接到電話說糖水沒過哦」等愣~

 

很多人驗血糖前會控制飲食,為的就是可以順利Pass,但我想檢查不就是要評估平常的飲食習慣是不是正確的、或自己身體的基因就是這樣,所以我都還是維持原本的飲食,但後來想想早餐吃了那塊大餅可能太白癡,不過如果我的血糖代謝是正常的,就算吃了那塊餅血糖也應該要是正常的才對。

 

 

衛教通知結果時我有問測出來是多少,衛教說標準是140、我是152,有請我要找時間去測第二次,要空腹8小時所以建議起床後直接去,就不用餓太久,可是疫情已經爆發了,我就上網看了妊娠糖尿的資料,發現大部分都是控制飲食。

 

於是就決定照著網路上的建議開始控制飲食,然後更頻繁的量血糖(家族病史一直有在追蹤,都是正常的,心裡又產生這樣不驗第二次也沒關係的想法),等下次產檢6/8看到醫生討論到這件事就被唸了,醫生說怎麼可以沒去驗第二次!馬上開單叫我找時間要去驗。

 

後來想想妊娠糖尿會產生的後果,真的還是要驗,畢竟對孕婦、寶寶都是有風險的;尤其確診妊娠糖尿後,在產後會增加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瞬間從我出生前就開始糖尿病史的阿嬤的人生跑馬燈都在我面前滾動,雖然她還是活到90歲,但從吃藥控制到打胰島素、越來越嚴格的飲食控制和逐漸失去功能的腎,都讓我好害怕。

 

 

 

 

 

第二次糖水檢驗 – 75g糖水 (31W3D)

 

疫情開始後在雙北熱區工作的先生就困在那回不來了,變成我爸媽陪我產檢,挑了禮拜六早上8:00去,四季最早就是8:00開門,早診是9:00才開始,所以這時候都沒有人很棒哦~~~(星期一~五可能還會有羊膜穿刺的人)

 

上次產檢醫生已經開好單,衛教也會幫忙把單子訂好,就拿著白色跟黃色的單子直接去衛教室報到,衛教室會先抽第一管空腹血糖。

 

 

然後把7支半、75g的糖水倒在杯子裡給妳(會冰過比較好入口),倒完差不多就一般喝水的紙杯滿滿的,這次我也是沒加東西直接乾杯,尾韻有一點噁心~喝完可以喝100c.c.以內的水,疫情期間飲水機不開放水要自己帶。

 

 

喝完後就自由活動,黃色單子會寫上抽血時間,準時到檢驗室抽血就好了。

 

 

可怕的糖暈

 

第一次喝糖水我是自己去的(我爸載我去但他在外面等),沒有特別不舒服,結果第二次遇到傳說中的糖暈!

 

喝完75g糖水後,想說試試大家說的多走多散步會比較容易過,剛好也都還沒人,我就在候診區悠閒的散步,但我才走了10分鐘肚子就硬到不行,坐下來聽我媽講我奶奶連生六個女兒的故事,又過了5分鐘我覺得自己整個不對勁了,暈到爆炸,很快就連坐也坐不住只能直接躺下去(疫情期間剛好看到早上清潔人員把椅子都消毒過一遍下去的很安心),真的幸好這次有我媽媽陪我,她說她摸我整個人在冒冷汗,她趕快去找了護理師,兩個人把我架去小房間躺著休息。

 

抽血時間到有覺得好一點,但還是沒有很舒服,所以去檢驗室抽完血又繼續回去躺,然後等抽血時間到再去抽第三管血後就能直接回家了,這時已經舒服很多不過整個人還是厭厭的,喝了一大杯水,回家吃了飯就又去躺著睡覺逃避這種不舒服。

 

整個過程中有點想吐的感覺,但沒有真的吐,而且我記得上次喝糖水後寶寶超級暴動,但這次她都不太動,我手摸著肚子感受她偶爾動一下才比較放心,想說她可能跟我一樣糖暈;但後來那一整天寶寶的活動力都超級差,平常晚上會墊被子側躺,都能很明顯感受到胎動,那天即使有動也是隨便滑兩下,擔心到想說是不是隔天要回醫院測一下胎動,幸好隔天早上她就很有活力的叫我起床了。

 

爬文有看到可能是空腹喝糖水,短期間內胰島素大量分泌,導致寶寶低血糖她才會變得沒活力。

 

當天晚上就自己打到衛教室問檢驗結果(發現等他們打要等好幾天,自己打去問會比較快),就過了~~~而且不是擦邊,離超標還差滿多的,開心。

 

 

  • 飯前血糖:62
  • 喝糖水後1小時:118
  • 喝糖水後2小時:123

 

 

妊娠糖尿檢查一定要做嗎?

 

從它接下來被列入補助項目一定有它的重要性存在。

 

我家有糖尿病史,我爸也會幫我追蹤血糖,我自己也知道自己人生可能終究要走上飲食控制這條路,所以在30歲前放縱自己各種誇張飲食(全糖珍奶、三倍糖漿的星巴克、澱粉愛好者),然後30歲後開始當個愛惜身體的好孩子,孕前BMI在20~21間,孕期也沒有胖很多,所以一直以為自己很安全。

 

平常飲食會注意澱粉攝取,剛懷孕醫生就有說台灣水果太甜能不吃就不要吃,我本身也不太吃水果,最近喜歡的芒果荔枝出現白天時間偶爾會吃一點~但不得不說長輩真的很喜歡餵食水果!!說醫生說不能吃還會說水果怎麼不能吃哈哈

 

雖然過了不過還是會參考網路上的妊娠糖尿飲食,大概妊娠糖尿飲食:正常飲食=7:3的比例去執行,偶爾放縱一下吃一些喜歡的東西,然後持續追蹤自己的血糖,快樂的孕婦才有健康的寶寶:)

 

後記

 

後來在39w當天自然產生下寶寶,體重2600,比產檢預估的輕很多,但各種新生兒篩檢都過關了,是個健康寶寶,我產後繼續自我追蹤了一陣子血糖也都很正常。

 

四季台安的生產紀錄: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