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日記 | 高雄孕婦疫苗(莫德納)預約、心得、副作用 鳳山接種站路線指引

 

目前懷孕35週,沒想到能在生產前打到莫德納(Moderna)疫苗,老公本人是二類已經打完,但我還是覺得自己很危險,所以聽到有規劃要讓孕婦先打疫苗,就開始認真查資料+考慮這件事,確認後也是馬上就趁產檢時請醫生開轉診單+預約疫苗,當然說完全不擔心是騙人的,心裡總是會有點怕怕自己會不會是疫苗不良反應那個,但綜合許多考量,還是決定去打。

 

高雄的疫苗接種我覺得規劃的好好,預約很順利,去打疫苗的過程也很順利~還很幸運連副作用都滿輕微的,不過聽說莫德納可怕的是第二劑,打第二劑的時間會接近預產期,還在考慮要生之前打還是生完再打就是。

 

 

高雄市 孕婦疫苗預約

 

高雄目前接種孕婦疫苗的選擇很多,如果原產檢院所就有開放的話是最方便的,可以產檢時直接約,我產檢的四季台安是後來才開放的,所以當時我只能開轉診單去外面打;考慮疫情期間盡量不去大醫院,所以我選了就近的鳳山接種站。

 

 

我是7/3去打的,當初沒有說要帶身分證,不過在入口處有要求我出示,我想應該是這天開始剛好高雄暫緩不在籍長輩打疫苗,我說單子上沒有說要身分證耶!轉診單上有地址後來還是有放我進去,建議要去打疫苗的身分證還是帶一下。

 

預約時需要提供的資料

 

要預約巨蛋/鳳山接種站的直接打電話到【07-822-0300】預約就可以了,我打去的時候所有時段都還能約,雖然只有六日但覺得比有限額的醫院好約。

  • 預約哪個接種站、時間(有分流14:00~16:30每半小時一梯)
  • 生日
  • 地址
  • 身分證字號
  • 電話

 

 

疫苗轉診單

 

轉診單長這樣,產檢時順便請醫生開。

 

雖然有說沒有轉診單可以現場給醫生評估,但預約時有先確認有沒有先拿到轉診單,我也覺得平常產檢醫生是最瞭解孕婦和寶寶狀況的人,所以還是建議跟自己醫生討論一下然後拿到轉診單再去打疫苗比較保險。

 

 

鳳山體育館 接種站

 

一開始想去長庚,想說有個意外急救比較方便,不過醫院有限額不好約,而且自己目前身體狀況還算ok,把醫院的名額留給本來就在那產檢,或更有這方面考量的人也好。

 

接種站入口在鳳山光華路這邊,門口會有警察可以問路,靠近接種站後引導人員超級大陣仗,基本上找的到入口都不用怕。

 

 

一路上都會有人引導,雖然不是孕婦專場但還是有孕婦專線,沿路都會聽到:「這個是孕婦」「孕婦往這邊哦~」

 

 

我預約下午2點的,行動緩慢有提早到,大概13:40分就到了,但沒想到已經是37號了呀~不過因為有孕婦專線所以在孕婦那我是第5個,來的早沒有任何等待直接一站接著一站,一路引導到注射區坐下。

 

 

進入接種區前會量體溫、過健保卡、確認轉診單。

 

 

接種區長這樣,沿途一路引導到你坐下,然後到疫苗打完都不用動,要動的時候就是要回家的時候;左邊這邊是孕婦區,右邊那邊就是長輩區或其他類別的民眾。

 

 

接種意願書

 

坐下後就填填資料、確認一下副作用,填完後也是醫護幫忙拿去前面換小黃卡回來,全程都坐在位置上不用動;雖然可以借筆醫護也都會消毒,不過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建議自己帶筆,可以小小的減輕一點醫護的工作量。

 

 

拿到傳說中的小黃卡,接種第二劑時還會用到要收好。

 

 

然後注射部隊馬上就來到面前,效率快到來不及做心理準備;打之前醫生會先簡單問診,後來查了醫生是婦產科醫生,所以應該是有挑婦產科醫生來支援孕婦的部分,有問題的話也都可以這時候再問醫生。

 

針很細、注射量很小,打的時候完全不痛,很快就結束了,應該是我有記憶以來打過最無感的針了(剛經歷完糖水二驗挨針挨到崩潰);打完會拿棉籤讓你壓2分鐘、原地休息15分鐘,沒有異狀的話就可以直接回家,會提醒回家要多喝水。

 

 

場內路線指引

 

如果有陪伴者的話在入口這邊就會被分開,只有要打疫苗的進入場內,陪伴家屬可以在上面觀眾席或旁邊等候區等待。

 

 

出口則是在另一邊,如果有其他家屬接送的話,可以請他們直接到安寧街的出入口接人;陪伴者在出口的地方會被要求實聯,掃QR或簽名都可以。

 

 

從GoogleMap來看大概是這樣。

 

 

安寧街出入口這邊停了好幾台計程車,不知道是政府提供給孕婦的還是排班的,不過就讓出口變得很好找。

 

 

注射疫苗後身體狀況

 

本人30y孕婦,接種日週數是34+3。

 

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趁手臂還沒開始痠趕快洗澡然後數胎動,下午還算正常,半夜好像有變的比平常活潑一點,但動的越多孕婦越安心;預期中的副作用只有手臂痠痛比較明顯,大概打完兩個小時開始慢慢出現、擴散,範圍最大的時候就早餐店的火腿片大小,手舉越高痠痛感越強,不過也還不到舉不起來的程度。

 

體溫一直維持在平穩的36.6,有一點噁心感,可是我孕吐本來就還沒結束,和平常比也沒有比較嚴重,所以覺得這不能歸在疫苗副作用,有覺得比平常疲倦,當晚睡覺有睡的比較沉,這對孕晚期睡不好的孕婦來說完全是好事。

 

現場不會提供退燒止痛藥,開轉診單時醫生有問我需不需要以防萬一,我就有先拿自費的藥,後來覺得只有手臂一點痠痛感就都沒吃,畢竟比較起來藥的副作用好像更可怕。

 

 

之前在媽媽群組有聽說有的合作院所注射前會先照一次超音波確認寶寶狀態、注射完休息後也會再照一次,如果我產檢的醫院有提供這服務我應該會覺得很安心,不過後來想想更要緊張的應該是後續2、3天的胎動,所以還是決定去離家最近的鳳山體育館,鳳山體育館現場就是問診而已不會照超音波呦~

 

巨蛋接種站是高醫醫療團隊支援、鳳山接種站是長庚,長庚的醫護和現場的服務人員真的都很親切,也很辛苦,我預約14:00,擔心自己行動緩慢所以提早20分鐘到,但到現場的時候醫護們更早,已經都開工了,我14:00就打完離開,整個過程花不到30分鐘!

 

打疫苗是有風險的事,但不打也是有不打的風險;有爬文看到可能還有一些遲發性的副作用,所以打完還是要密切的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

 

後來我第一劑的副作用就只有上述的疲倦嗜睡、輕微噁心和接種處痠痛;不過第二劑就真的遇到大魔王了,除了副作用嚴重外,我打完隔天凌晨、滿39周當天就突然破水,然後頂著還沒消退的副作用去醫院開新戰場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