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四季台安 | 39w自然產生產紀錄 待產室 無痛/減痛、單人病房

 

在31歲生日前迎來了丸娜寶寶,人生很重要的過程覺得必須留下紀錄,也順便給想在四季台安生產的媽媽們參考;從產檢到生產一路都在四季台安,除了中間因為羊膜穿刺結果第九對染色體異常,去義大掛過孫英綸醫師門診想聽聽其他意見外,整個孕程都是給四季的方俊能醫生照顧,不得不說他真的是很讓人放心的醫生。

 

我的產程從發現破水到生產大約是14小時,所以這篇是篇幅長達5000字的流水帳。

 

從莫德納開始的序曲

 

36週頂著孕婦的光環超前許多人打了疫苗,莫德納第二劑的副作用會比第一劑嚴重,所以本來的如意算盤是生產完再打第二劑然後在月中耍廢順便休養,但那時四季台安說生完就沒有孕婦光環,第二劑也得比照普通人,後來想想寶寶已經足月隨時可以生產,打下去她或多或少能再多得到一點抗體,於是8/2在高雄榮總接種第二劑莫德納,接種前沒有任何產兆。

 

 

隔天起床吃了午餐還是覺得累累的,手臂雖然痠但不要高舉,平行活動是ok的,還自己煮了義大利麵當晚餐,因為太累7點就回房準備睡覺,但胎動又變得劇烈,翻來翻去睡不著,這時候痠痛已經從右手臂延伸到側胸連接後背一整片,接近深夜右胸也痛起來,先生怕是疫苗副作用問要不要去掛急診?

 

過了一下胎動跟胸痛都緩和下來,抓準時機擺好睡覺姿勢,在睡著前一秒下身一股暖流,但孕後期分泌物多是正常的,加上想睡了不想起來,5分鐘後又一股暖流才覺得不對勁,打算去廁所看一下順便換個棉墊,結果一站起來直接嘩啦~破水啦~

 

暴風雨前的寧靜

 

因為一直都沒有任何產兆,我也沒想到自己會突然破水,於是先打給四季產房、護理師詢問我狀況、評估過後讓我直接過去醫院確認是不是真的破水了,先生拉起了只收了一半的待產包拉鍊、帶著自己的行李和產婦本人在深夜往醫院出發了;開車往醫院的路上先生很緊張,但聽了很多前輩的經驗,我自己知道沒有那麼快生,晚一點到醫院也無妨,只是在車上痛跟在醫院痛的差別而已。

 

沒有產兆的我在路上開始出現了疑似陣痛的感覺,拿出手機下載陣痛app,結果大概才紀錄四、五次就到醫院,待產過程會上機器監測,所以app又馬上刪掉了。

 

到院後在大廳等產房護理師下來帶,疫情期間也確認了產婦和陪產者的PCR結果,到待產室先問要不要上廁所,不愛在外面上廁所的我直接說不用~護理師提醒如果等等內診真的破水了,就要躺到生產不能再下床了哦~馬上改變心意去上了廁所;上完廁所後安排了一間待產室,然後上床躺好讓護理師內診,初次內診真的痛到不行,想到接下來幾個小時就要內診一次我就頭皮發麻,然後護理師說開兩公分了,先生可以去辦入院手續,而我就開始漫長的陣痛。

 

不知道是不是已經先破水的關係,我沒有被浣腸。

 

 

入院手續

 

手續都是先生去辦的,包含各類自費項目,所以建議可以事前先討論:

  • 減痛分娩/無痛分娩
  • 營養針劑
  • 差額病房(單人病房)

 

單人病房是看運氣的不一定會有,四季的網站上有查詢的頁面、也顯示有在更新,不過應該是不太準;而且我生產的時候有3300的選項網頁上也沒有顯示,我自己是住3300的,我覺得很ok了~房間不大但剛生完那幾天下體不太舒服,我根本不太想走路,房間小一點也好。

 

 

四季台安待產室

 

待產室的空間還算寬敞,還沒破水跟沒打無痛的產婦還能四處走動,像我這樣入院前就破水的,活動空間就是那張病床而已。

 

因為只有隔簾隔開,產婦可能會睡著、陪病者也可能去買水或上廁所,所以生產包跟住院包真的要分開準備,不然進產房若陪病者還有進去陪產,這間等於就空空的沒人顧,同期媽媽群組就有人在不同醫院包包被偷,報新生兒戶口前還要先補辦自己的證件超麻煩的!

 

 

有附一張可以打開平躺的陪病椅,不過我老公全程不敢打開怕睡到打呼吵到別的產婦。

 

▴等了三十年要和小情人見面了▴

 

胎心監測器

 

左右兩個數字分別是胎兒心跳數和子宮收縮壓力大小;一般的胎兒每分鐘心跳數大概是介於120~160bpm之間,心跳掉了機器會叫,子宮收縮的壓力大小,對同一位產婦來說,曲線跑得越高,代表子宮收縮得越厲害,產程越到後面宮縮頻率跟疼痛度都會越來越高。

 

 

 

 

最遙遠的距離是兩公分到三公分

 

入院時已經兩公分,以為我會產程迅速,但在我本人非常惜肉且怕痛的前提下,我對打無痛這件事始終堅定不移,有聽過有些醫院是一入院就可以埋針,四季則是要等到開到3公分才能埋針然後直接打第一針這樣。

 

從入院02:20第一次內診2公分、05:30第二次內診2.5公分、07:20第三次內診依然是2.5公分,越來越加劇的陣痛都會讓人覺得才開不到3公分就這樣了,最後產程是要怎麼熬過去;等到08:20的內診我終於開3公分,就這樣2公分到3公分,我花了6小時。

 

護理師問要打無痛嗎?毫不遲疑說我要打、馬上打。

 

無痛分娩/減痛分娩+催生點滴

 

每間醫院的無痛收費方式不太一樣,四季是第一針含埋針費用5500,之後每補一針+300。

 

先生馬上被請去寫同意書,但生產那天是好日子,剖腹的產婦很多,等了大約一小時麻醉師才來;我的麻醉醫師有濃濃香港口音,他從一大早就在待產室忙碌我也一直有聽到他的聲音,之前爬文和在媽媽群組都有人提到他,香港口音很好認,我覺得他無痛打得很好。

 

打的過程會有護理師協助,要在床上縮成蝦子的形狀讓脊椎展開,對挺著巨肚的孕婦是有一點辛苦,不過對我來說懷孕期間很多狀態都比打無痛辛苦,甚至連醫生下針前我又來了一次陣痛,醫生看著機器說我們等這一波陣痛過去才打,那次陣痛也比打無痛這件事不舒服很多。

 

醫生來時我有先說我有脊椎側彎,醫生還摸了一下我的脊椎確認我是彎在第幾節,調整了一下打無痛的地方,後來無痛的效果超好,很慶幸自己有先講;無痛藥劑埋在背後但管線會拉到前面鎖骨的地方,加藥只要從這邊加,護理師幫忙加所以不像埋針還要等醫生來,隨時叫隨時補。

 

▴無痛埋完針的樣子▴

 

無痛藥劑下去後會覺得涼涼的很舒服,然後下半身整個麻掉,整晚因為陣痛無法好好休息,09:30左右打完後馬上就睡著了,當然也是睡睡醒醒,我時不時都會動動我的腳趾頭,如果感覺快退光了就會喊加藥;開指狀況不明朗,上了無痛後也上了催生點滴,催生點滴會加速開指也會讓陣痛間格縮短,我媽生兩胎沒打無痛但她都自己要求要上催生點滴,她說雖然很痛可是她想快點生一生,但她建議我沒必要不要用,因為她覺得我應該扛不住。

 

沒想到到了10:30方醫師來巡診時內診,我還在3公分毫無進展,於是醫生說因為我入院已經破水不適合拖太久,所以要加強一下催生點滴呦~不誇張開下去我的陣痛頻率就從8分鐘一次變3分鐘一次,完全沒有休息的時間,不過多虧無痛的福,其實痛感很不明顯,我還是能稍微睡著,11:00覺得痛感好像越來越明顯,於是果斷的又加了一次藥。

 

 

全力衝刺後再休息一下

 

11:30胎心監護儀突然叫了起來,護理師來看後說是胎頭壓迫,讓我換個姿勢然後也上了氧氣,內診結果是4公分。

 

11:50我突然覺得下體有血塊流出,叫來護理師內診瞬間來到8公分!!就這樣2公分到3公分我走了6小時,但4公分到8公分只用了20分鐘。

 

以為寶寶在終點線前要全力衝刺了,結果12:45方醫師再次來看我時,我還是8公分,醫生說太慢了要再加強一下催生點滴,然後我也就再加了一次無痛,剛剛4公分跳8公分時我以為不用再補無痛了,人算不如天算寶寶在終點線前又休息了一下。

不過加了第三次無痛後我開始全身發抖,在床上無法控制的抖,覺得有點可怕但也比直接陣痛好,生完推到恢復室後我也還是持續抖了一下,生產過程太混亂了倒是沒有抖。

 

14:00左右內診終於全開,不過說胎頭不夠下面要再等等,14:25左右便意感襲來,趕快叫護理師來看,然後就直接推進產房,雖然就是在等這一刻但要不是已經騎虎難下真的好想逃跑哦……。

 

 

沒能當個優雅的產婦

 

推進產房後會停在產檯旁邊,要自己爬過去、生完後一樣要自己爬回病床,我爬過去的時候以為整個生產最難過的是這一段,但一切結束後我覺得是生完爬回去。

 

進產房後會有兩位護理師做現場準備、教妳用力,重點就是「陣痛來的時候要憋氣用力、氣不能斷持續用力越久越好」,很不幸的是最後產程的陣痛太痛了,而且我上次加無痛是13:00左右,所以減痛效果已經減退很多,所以陣痛起來我都直接崩潰(前面的陣痛因為無痛所以過得太舒服),不知道過了多久方醫師上來了,看到他真開心因為大家都說看到醫生就是快結束了,醫生就是這場馬拉松的終點線。

 

方醫師一如既往的優雅,優雅的飄進來、優雅的打招呼、優雅的開始聊天,產房和診間對他應該沒有什麼差別;醫生一邊讓我繼續用力,一邊優雅的劃開我的會陰,護理師大概早就發現我是個扶不起的阿斗,來到我身旁說要幫我壓肚子哦~也很多人跟我說過護理師幫忙壓肚子也超痛會想打人,但我覺得胎頭壓在下面的痛混合著陣痛比什麼都痛,壓著我肚子的護理師看起來根本是天使,而且她壓了幾下醫生就說好了不要用力了寶寶要出來了。

 

大概就是最後一刻寶寶要慢慢的滑出來、不能衝太快才不會造成下體嚴重撕裂傷,這時候也聽到進來陪產的先生的聲音,是的,先生就是在這最後的最後才被放進來,他說他進來的第一個畫面就是女兒被抓出來的模樣。

 

於是8月4日14點55分,丸娜降臨地球。

 

陪產與拍照錄影

 

很多時候男生總覺得自己的努力,往往只換來一頓嫌棄,其實追根究柢是他們得到的指令不夠明確,於是在生產前先生就向我請示過在產房裡他的重點任務是哪些,我也明確的說就是錄影開下去從頭到尾跟著寶寶,畢竟我應該也不會想回味自己被縫會陰的畫面。

 

先生說看到女兒出生的瞬間心裡是感動的,也很慶幸自己能在疫情下順利陪產。

 

▴被數著手指腳趾的丸娜寶寶▴

 

寶寶出生後會在醫生手上簡單處理,吸吸嘴巴吸吸鼻子、剪臍帶然後就交到嬰兒室護理師的手上了,這些是我事後看影片才知道的,當下我就只是個瘋女人;然後畫面就跟著寶寶去清嘴巴、量身高、量體重……,也會在產房就幫寶寶戴上腳圈,然後嬰兒室帶走寶寶時就會順便把先生也帶走去辦手續,此時的我還在生胎盤、縫會陰,等著一切結束後再自己爬回病床被推到恢復室。

 

 

從恢復室到病房

 

躺在恢復室時我還以為就會直接把我推到樓上病房,但事情沒有那麼簡單。

 

護理師來量了血壓、量了體溫,然後掀開了我的棉被,拿出剛剛一度看到麻痺的滅菌手套,我真的既驚恐又疑惑,我說我下面才剛縫好欸,還要內診嗎?護理師帶著不知是天使還是魔鬼的微笑說:「不用擔心有縫好了所以內診沒問題的哦~如果有問題就是醫生沒縫好,方醫生不會的。」結束後我忍不住跟她確認這應該是最後一次內診了吧?她說是的時候我真的不知道從哪感謝起,所以就謝天吧。

 

中間還有按摩子宮這件事,護理師真的是發狠按,在醫院幾天病房巡診也都會按,雖然很痛但護理師願意花力氣幫忙按真的要很感謝,自己真的完全按不下手,所以護理師在教的時候最好叫老公學一下,畢竟也不是每個護理師都會幫忙按,想要恢復得快一點就得靠自己。

 

▴恢復室和待產室是差不多的,都是隔簾隔出的空間▴

 

還有個自費項目是產後營養針,我生之前我媽就有交代要打,生完我說不打我老公嚇死說那我要跟我媽說一下,因為媽媽也有交代他要讓我打;不打的原因是從入院就掛點滴,不知道是體質關係還是針沒埋好,手上埋針的地方一直很不舒服,在產檯移動時還被扯到,所以生完我只想快點把這東西拆掉,生完後還瘀青了好幾天。

 

 

在恢復室躺了三個小時,以為是樓上病房還沒整理好(當作是在住飯店),忍不住請先生去問什麼時候可以移去上面病房,結果護理師說要自己尿尿後才可以上去哦!我開心的說我尿過了,但太痛沒有下床是在床上用便盆尿的,護理師說不行哦~還是要下床走走、自己去上一次廁所再上去比較安全;太想上去好好休息的我立刻叫先生陪我去上廁所,下體的傷口讓人做什麼都如臨大敵,至於上樓的路我選擇了坐輪椅。

 

產後發燒

 

上到病房後我馬上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思考剛剛24小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先生先去車上把入院的行李都搬上來,上來後問我的第一句話居然是:「妳不去洗澡嗎?」政府能不能撥經費幫這些豬隊友產前產後都上點課?

 

疫情關係陪病者只能一人,所以我爸媽都不能來看我,我也說我好累什麼都不想吃,但他們還是送了晚餐到醫院樓下,吃完我就掛在病床欄杆睡著了,沒有下去看寶寶,隔天早上醒來嬰兒室打來,說我昨天生完發燒所以要隔離三天都不能看寶寶,所以後來再摸到寶寶已經是去月中的事了。

 

蛋湯

 

四季台安提供的蛋湯,以前物資匱乏產後能喝碗蛋湯補補身體很重要,現在的人營養都過剩了,喝這個感覺是儀式感居多,在恢復室時就會給你,但我那時太累了放到晚餐一起吃,沒滋沒味的實在不好喝~

 

 

產後能喝到珍奶比蛋湯幸福多了。

 

 

若從破水開始算,我的產程也不過14、15小時,這15小時寫下來卻有五千個字,篇幅太長了,單人病房的故事就放在下一篇吧,產後5個月了看著寶寶的睡臉覺得幸福,但回想生產那天還是餘悸猶存,會來看這篇文章的應該都是要準備生產的媽媽,希望妳們也都能順利生產:)

 

 

自然產後要住院三天,而新手媽媽的生活從這時候就開始了,生產費用和這三天的費用是一起在出院時結帳,這三天媽媽和寶寶(其實還有爸爸)會經歷的事都記錄在這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