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日記 | 高雄榮總 孕婦疫苗 莫德納第二劑 心得/副作用

 

 

在36週時頂著孕婦光環打了第一劑莫德納,因為第二劑的時間太接近預產期,本來也一度掙扎第二劑要生之前打還是生完再打,結果時間越接近,發現一般平民打完第一劑後,第二劑很有可能打不到或不知道要拖多久,連我老公是二類人員,第一劑AZ打完就沒有二劑下落,各間醫院現在也都沒有AZ了,於是雖然怕要頂著副作用生小孩,也決定要先打。

 

 

 

一波三折的疫苗預約

 

第一劑是36週時在大型接種站-鳳山體育館打的,預約很方便、動線規劃的也不錯,施打速度又很快,本來第二劑也打算預約大型接種站,結果打去預約說只接孕婦第一劑、第二劑只能約專責醫院。

 

後來高雄大型接種站有開放第二劑孕婦申請,不過我已經足月隨時會生,必須要一個越快越好的時間!!點了好幾個醫院網站,最快能打的就高雄榮總,我可以打第二劑的時間是8/1,榮總網路掛號掛到8/2的孕婦專診。

 

有些診所不在名單上但也有施打,可以直接問問自己的產檢醫院。

 

有些醫院有開放打第一劑時是孕婦的媽媽,生完後打第二劑,我產檢/生產的四季台安說他們只打孕婦,生完就不行了,所以雖然我也有預約但只當作備案,四季是要依疫苗到貨量依序通知,要打的前一天才會收到通知;結果我生完第二天躺在樓上病房時才接到電話說可以打,真的好險打完了呢。

 

高雄榮總 孕婦專診

 

榮總孕婦疫苗是在門診大樓婦產科,一般民眾是在停車場,要注意別跑錯了;然後如果是初診的話還要跑一次初診流程,不過先到先打,不用照掛號診次。

 

 

跑完初診流程或是已經在榮總有就醫紀錄的,直接到指定診間敲門,會有護理師出來收健保卡、媽媽手冊和轉診單,然後等叫名字進診間給醫生問診。

 

 

之前看別人分享有看到榮總的會先照超音波確認寶寶狀況後才注射,不過來的這天沒有~問診後就再出去診間外等一下,會給注射同意書,簽完後再到注射室打疫苗。

 

打第一劑的時候都會請你現場觀察15~30分鐘,沒有異狀再離開,這次打第二劑是說第一劑沒有不舒服打完就可以直接離開了,如果第一劑時有不舒服或自己會擔心的話就外面候診區自己找椅子坐著觀察,我是打完就離開了。

 

 

接種心得

 

這天我們光找停車位就花了半小時,當天下雨停車場內的路又很狹窄,前面擋一台車後面所有車都動彈不得,打完要離開的時候又比來的時候更誇張,很多人直接違停,然後整個停車場就又更塞了。

 

和第一劑在鳳山體育館接種相比,來大醫院真的要花費更多時間,我們9點到,開出停車場的時候已經10點半,上次只花了不到半小時就收工回家;然後大型接種站只要坐在那邊就好,榮總要自己移動來移動去,對孕後期的孕婦實在有點辛苦。

 

有些醫院說用孕婦身分打了第一劑,生完也能打第二劑,有些則是如果要打第二劑時已經生了,就只剩平民身分,要等8周以上,也不能掛孕婦專診了,所以建議打了第一劑的媽媽就要評估好自己的狀態,先想好第二劑要去哪裡打,畢竟現在疫苗政策就是有一點亂亂的,加上疫苗量不夠就更亂(小聲)。

 

莫德納第二劑副作用

 

第一劑時我的副作用其實不多,就疲倦嗜睡、些微噁心感和接種處痠痛,第二劑就是一場大冒險。

 

生完三四天我的手臂都還是腫的,破水被收住院的時候沒有發燒,生完在恢復室就發燒了,也因為發燒被隔離三天都不能去餵奶也不能接觸寶寶,不過發燒是因為疫苗還是生產也無從得知。

 

另外就是第一劑打完時胎動變得超級活躍,活躍到我還擔心是不是寶寶不舒服在裡面掙扎,幸好隔天就好了;8/2第二劑打完胎動卻變得很少,8/3觀察了一天胎動還是偏少,想說8/4就要產檢了應該還好,結果8/4凌晨1點多就突然破水了,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寶寶會自己挑日子出生~

 

 

一開始以為頂著疫苗副作用生產會很恐怖,但最恐怖的還是生小孩,陣痛一來我根本忘記手臂痠痛是什麼,死命抓著病床欄杆手臂的痛全被蓋過去;疫苗副作用我都還能吃三餐,自然產過程,我就前一天6點吃完晚餐、早上6點吃了一顆豬肉滿福堡加蛋,然後就一直等到生完出恢復室後晚上六七點才又進食,中間老公每隔一段時間問我要不要吃點東西,問到後面只想拜託他別再問了。

 

不知道之後會不會還要打第三劑疫苗,但除了猝死外我覺得副作用再可怕都沒有生小孩可怕。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