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四季台安 | 自然產後住院日記 單人病房/嬰兒室/出院費用分享

 

生之前我也曾猶豫單人病房的事,畢竟單人病房沒辦法先預約,而且跟訂飯店一樣喜歡的房型滿了就只能往上或往下,即便我最後入住的是最便宜的$3300,住三天也是多快一萬才能出院,很多人會覺得省下來以後去住飯店多好,但經歷了漫長的產程和拖著產後狼狽的身體,我真的覺得選擇單人病房是正確的選擇,也跟朋友說寧願月中少住三天,產後單人病房必須住。

 

還有一個原因是我老公打呼非常吵,我怕吵到別的產婦,這篇除了分享房型,也會說說自然產後住院三天會發生的事,因為是人生滿重要的一段經歷,我想好好記錄所以應該也是會寫得滿長的。

 

想看生產紀錄的話在這邊:

 

 

四季台安 單人病房

 

單人病房有好幾個價位,入院待產時會列有剩的房型給你挑,我這間是最便宜的$3300,貴一點到5、6000也有。

 

這次住的房號是601,我非常尬藝這間,下圖中間是電梯、左手邊是洗髮部,右手邊就是我住了三天的601房門口,洗頭方便、離電梯又近,要去探嬰或老公要去送奶都很方便。

 

 

生產完、產房護理師判斷妳情況ok後就能上來病房(我是3小時左右),生的太累一進房間我就躺在床上放空,想睡還睡不著;後來吃了我爸媽送來的晚餐跟珍奶後就掛在病床的欄杆上睡著了,據老公說護理師進來巡房送藥時還問我怎麼睡成這樣。

 

房間有窗,但我生產時剛好在整修外牆,所以打開窗簾也只能看到鷹架,神奇的是住了三天都沒聽到施工的聲音。

 

 

衛浴

 

會加價單人病房的關鍵原因就是想要有自己的衛浴,自然產後如果傷口腫脹不舒服可以用萊禮抗菌液泡盆浴,泡盆是要放在馬桶上的,我前幾天真的時不時都想要泡一下,如果共用衛浴我可能會坐立難安怕耽誤別人上廁所。

 

▴ 右手邊那個藍色的就是泡盆,要自己帶呦 ▴

 

衛浴是有點舊了但很乾淨,水熱的速度快、水量也很夠(真的當飯店在住)。

 

重點是空間滿大的,像我這種嬌氣的產婦真的超怕扯到傷口,所以第一天累到沒洗澡,第二、三天都還不敢蹲下去,洗澡都是老公幫忙,空間大小就很重要。

 

▴ 舊歸舊但還是免治馬桶 ▴

 

備品

 

會有簡單的備品但真的很簡單,所以大家還是自己準備自己喜歡的放進住院包,反正移去月中也還要繼續啊~

 

 

鑰匙給了兩把,印象中老公說有押金。

 

 

房內配置大概是這樣,裡面櫃子很多但只住三天真的建議當飯店住就好,去月子中心才當自己家,不然三天後部隊移防會收行李收到歪腰。

 

 

病床的高度、軟硬度都很舒服,可以調整前後高低還能抬腳啊有的沒的很好用呢。

 

▴ 遙控器長這樣 ▴

 

陪病床我有去躺一下,躺起來比看起來好很多,我老公也是每天睡到打呼聲有夠吵。

 

 

 

雖然配置很突兀,但房內還有另一個洗手台,用來洗洗水果什麼的很方便,冰箱小台但非常夠冷。

 

 

房間內插座也很多,病床旁邊也還有。

 

 

有化妝台但這三天我化妝包都沒拿出來。

 

 

空調是正常的空調,洗澡前我都會先把溫度調高、睡前再開冷一點,有些飯店的空調根本不能調,都會住到生氣。

 

 

新手媽媽的一天

 

新手媽媽超級忙,我生完就發燒所以不能進嬰兒室,只能每天透過玻璃看看寶寶、拿著針筒擠奶,有奶就請老公送去嬰兒室給寶寶喝。

 

  • 送母乳時間:09:00、13:00、17:00、21:00、23:30
  • 探嬰時間:11:00、15:00、19:30
  • 哺乳時間:09:00、13:00、17:00、21:00

 

再把三餐消夜的時間算進去,其實一天剩下的時間就超零碎。

 

 

巡房

 

除了上面的行程,主治醫師一天會來一次、護理師一天會來四次,早中晚跟半夜,進來追蹤體溫、血壓,順便按一下子宮跟看看傷口、給藥。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止痛藥,一開始方醫師開的是普通的給我,但我真的還是覺得好痛哦也不想忍耐,於是就改開了加強型的,效果真的好很多,晚上好睡多了;另一個就是便秘,我孕後期便祕超嚴重,住院三天從普通便祕藥開到強力便祕藥都沒排便,是到月中第二天還第三天,醫生說要浣腸了便祕們才嚇得奪門而出。

 

 

有問題也都能直接撥分機,真的很像住飯店,事先沒訂月餐撥個電話就能送,根本就是room service。

 

很想洗頭的話洗髮部的電話先存好,出產房在恢復室就可以先約了。

 

 

擠奶

 

剛生完就會有護理師來教產後衛教跟擠奶,剛開始都是給針筒,要擠滿0.3cc才能送護理站,不然餵不進去,以防萬一我都擠到0.5cc,我老公接奶接的特別認真,深怕他女兒沒喝到初乳。

 

掰惹餵,我用衛教護理師教的手法,擠不太出奶而且超級痛,後來我就有空就把奶掏出來玩一下,這裡捏捏那裡擠擠,後來就找到自己出奶的訣竅了,而且不會痛,進月中第一天就被護理師說應該可以用電動吸乳器了,馬上送來給我擠就擠了30cc~

 

餵母奶剛開始真的很痛,不管是親餵還是擠奶都很痛,但上手後我目前覺得最輕鬆的就是親餵母奶,下面這篇是我的母乳之路:

 

 

 

嬰兒室

 

每天都會打一通電話來告知今天寶寶的狀況,包括奶量、便便次數、吐奶狀況,每天洗澡前會量一次體重也會說。

 

 

丸娜出生第二天晚上,被嬰兒室發現呼吸停止,後來抽血檢查是沒有感染,兒科醫生說可能是剛從羊水出來,還不習慣要自己呼吸,就掛機器觀察幾天,這機器一路掛到月中(在醫院是健保、過去月中要自費),當下我只覺得如果我沒住月中直接回家的話,應該光這件事就能讓我焦慮到產後憂鬱症。

 

▴ 掛了呼吸監測的丸娜和每次探嬰都黏在玻璃上的生父 ▴

 

疫情關係除了產婦跟陪病者外,都不開放探嬰,所以以前嬰兒房前面人山人海的畫面已經不復見了。

 

 

四季台安雖然常會讓人覺得商業氣息頗重,但就是能把產婦和寶寶照顧好大家才會甘心掏錢啊~裡面護理師也都很親切,去看寶寶時會把寶寶推來窗邊,有空的話還會這樣抱起來給爸媽看,真是辛苦她們了。

 

 

美髮部&護理站

 

美髮部洗頭很舒服就是環境比較簡陋,我生完隔天一大早要約還約不到當天,要洗的話生完越快約越好,除了普通洗髮還有薑汁洗髮,大姊說薑汁她自己熬的~薑汁要加價但人生應該也沒其他機會體驗了,薑汁聞起來很香不會像在控湯,然後沒有想像中熱熱辣辣的感覺。

 

住院時四季有自己的病服可以穿,是粉紅色的連身裙,不想洗衣服就穿那個就好,還可以拿舊的去護理站換新的。

 

 

在媽媽群組看到有些人排不到單人病房我擔心好久,幸好後來順利入住,還是我喜歡的便宜小房(我下體傷口復原的比較慢,活動非常有障礙,其實整天除了去看寶寶跟洗澡幾乎都躺在床上,所以覺得房間不用大)。

 

當初我嫂嫂也是在四季台安生產,那時還沒有疫情還能探病,我印象中她的單人病房應該比我高階一點,裡面有多兩張椅子跟一個小桌几。

 

 

三天的時間很快就過了,花最多時間的事就是擠奶跟睡覺,媽媽每天問我吃飯了沒我都特別心虛,因為孕吐到生整個孕期食慾都很不好,生完後特別想吃垃圾食物所以也沒叫月子餐,吃了燒臘、吃了鹹酥雞、麥當勞還吃了麻辣鍋,聽說吃完一小時內不要擠奶、餵奶比較好,我都擠完一次趕快吃,這樣跟下次擠奶間隔就至少2、3個小時。

 

 

病房外的走廊都維持得很乾淨,牆壁上都有軟扶手可以扶,偶爾會看到產婦在練習走路,我都只想躺著真的超級廢。

 

 

雖然單人病房是自費項目,但還是覺得花得很值得,尤其我老公陪產時都不敢睡,當晚也是累到坐在馬桶上睡著;然後他職業病很怕醫院有小偷,都要鎖門睡覺(後來護理師有說不要鎖門,怕產婦在裡面暈倒還怎麼了),如果住健保房他應該3天都睡不好吧。

 

產後三天應該是最需要休息的時候,單人病房的錢我覺得比月中更應該花。

 

 

要搬家去隔壁居然是用大賣場推車哈哈哈,退房那天早上就會停在病房門口,有空就可以把東西打包打包,住院包還是推薦行李箱,移動的時候通通丟進去關起來就好了。

 

我住B館月中就在隔壁棟走路1分鐘的距離而已,但那天下雨,所以是B館護理師帶著司機從A館地下室把我們載到B館停車場,

 

 

結帳收據

 

最後是25355出院,有些費用細項已經忘記了,但就是催生點滴有的沒的,其中占比最高的還是單人病房9900、無痛分娩6100,難怪人家都說不打無痛、住健保房可以省很多,但這兩樣都是就算重來我也不會想省的費用。

 

媽媽的

  • 藥劑費:這個我忘了
  • 病房費:單人病房$3300×3天=9900
  • 消耗品:這個也忘了
  • 特殊醫藥材:無痛的費用(基本費5500、補一針$300)

 

寶寶的

  • 新生兒篩檢:這個是自費的可以不做
  • 調奶費:不用自備奶粉但有這個調奶費,奶粉有S26、優生、亞培…可挑
  • 消耗品:香草奶嘴、體溫計等等,出院都會讓你打包帶走

 

 

 

這個新生兒篩檢有分21項是健保公費、31項是要自費的,寶寶出生後產婦被推到恢復室,老公則是跟著寶寶到嬰兒室辦文件,這時候就會問要不要做,雖然價格不便宜,但有些疾病像龐貝氏症、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等等,出生一週內及早發現給與治療,寶寶是更有機會留在世界上的。

 

 

 

停車資訊

 

疫情關係四季台安A館的停車場不開放超級久了,平常產檢都是在大樂買點小東西然後停大樂,生產時因為是凌晨所以大樂停車場沒開~老公先停了門口、等我在待產室安頓好才去把車移到停車格,附近的車位都是計時的,自然產產程難掌握,累積下來其實有點恐怖,加上生完還要住院三天~幸好後來買早餐時發現A館側牆那邊有空位釋出,老公就趕快把車移去那然後都不敢移動了呢哈哈

 

計時車位是半小時$15,如果停一整天就要$720。

 

住不遠的話其實建議住院期間回家換機車,去買消夜什麼的也比較方便。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