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麩質 | 蓮藕粉做Q彈地瓜圓/芋圓 簡單好上手 桂圓紅棗茶

 

其實一開始是想做黑糖珍珠,但剛好收到一大袋新鮮地瓜,就決定先做地瓜圓了,材料很少也不需要很多工具,做好的成品還能放在冷凍保存下次使用,非常推薦做來當家裡的常備點心呦!

 

需要材料

 

  • 地瓜
  • 蓮藕粉

 

地瓜:蓮藕粉的比例是2:1,也就是蓮藕粉是地瓜的一半,地瓜我隨手拿一條中等大小的。

 

作法

 

地瓜蒸熟

 

地瓜切塊後蒸熟,因為最後都要揉團,切小塊比較好熟等等揉團也比較好揉勻;我用電鍋蒸,外鍋一杯水就夠了。

 

 

地瓜蒸到用筷子戳如果很好戳穿就ok了。

 

 

加入蓮藕粉

 

蓮藕粉我家是買白河曾家蓮藕粉,顆粒比較粗,怕等等揉不散所以用果汁機打過,打個3、5秒粉就很細了。

 

 

本來打算把地瓜放在盤子上蒸,後來想想這樣等等要多洗一個碗,於是就拿一個小鍋蒸地瓜,蒸好後直接把蓮藕粉倒入,蓮藕粉加的越多成品會越Q,也可以加進砂糖吃起來會更好吃,但過年期間吃太多甜食了這次就沒加。

 

我自己做過趁地瓜還熱熱的時候加進蓮藕粉、和放涼之後加進蓮藕粉,是後者做出來的成品比較Q一點,但蓮藕粉的比例和揉團的過程應該也有影響。

 

 

混合揉團

每個人用的地瓜的含水量不一樣,若覺得太乾可以加一點熱水一起揉,切記不要加多,能夠成團即可。

 

 

揉團時都還能看到地瓜的顆粒和纖維。

 

 

水加多的話可能會變得很黏手,剛剛好的話很好揉等等也很好塑型,揉到完全看不到蓮藕粉就好摟。

 

 

搓條後切成小塊,試做了方形和園型兩種,新的烘焙墊還沒來先用了烘焙紙擋擋,但沒有刻度圓形揉起來大小不一其實不好看,方型的雖然也是大大小小,但看起來比較自然~

 

 

滾水煮地瓜圓

 

起一鍋水,水滾後倒入地瓜圓,地瓜圓浮至水面就是熟了,煮太久也會不Q哦~起鍋後可以用冰塊冰鎮。

 

 

桂圓紅棗茶湯底

 

地瓜圓是很百搭的,之前坐月子時媽媽會煮桂圓紅棗茶給我喝,食材都還有剩今天就煮了桂圓紅棗茶做湯底,也可以簡單用蜂蜜、冬瓜茶、鮮奶、桂花釀來當湯底。

 

 

煮好後將冰鎮過的地瓜圓倒入湯底就可以開動了!裡面滿滿的地瓜纖維看了就舒服。

 

 

圓型的地瓜纖維比較不明顯,除非是想做成芋圓珍珠那種可以用吸管喝,不然做方形就好了。

 

 

保存

 

一條地瓜做出來的量就頗多了(約4人份),煮了一半另一半撒上粉防沾黏後放冷凍保存,剛剛的蓮藕粉可以預留或用地瓜粉也可以。

 

 

好市多這款分裝袋有各種不同尺寸,是廚房的好幫手我超愛。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