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日記1 | 米湯/十倍粥/冰磚、紅蘿蔔、香蕉

 

用來記錄丸娜寶寶的副食品日記,丸娜第一次吃副食品是4m14d,沒有滿4個月馬上給,因為剛滿4個月時她脖子都還會點頭,覺得還沒有很穩,所以決定再等等,然而寶寶長大的速度也真的很快,過沒幾天就突然不點頭了~所以其實副食品工具還是可以在4個月左右就先買好,隨時都可以跟著寶寶進入副食品世界。

 

另外副食品真的不用勉強,我都是寶寶哭了就收工,吃東西是快樂的事,邊哭邊吃太可憐了,這篇文章在寶寶快6個月時再次編輯,這時丸娜副食品已經吃得很好了,吞嚥咀嚼能力也進步很多,不用打到泥糊狀也可以吃,有時甚至看我吃東西也會伸手想抓來吃,每個寶寶的進度不同,寶寶吃的開心也會進步的比較快。

 

 12/18 4m14d 

 

本來要從米湯開始,但煮了之後覺得好稀哦,剛好用的是米:水=1:10的十倍粥比例,於是一不做二不休就弄成10倍粥,也順便凍了十倍粥冰磚。

 

選在下午3點喝奶前餵,不敢貿然塞進她嘴裡所以放在嘴巴旁邊讓她自己吃,完全忘了她還只是個寶寶啊!!吃沒多少就開始爆哭,心想大概是飯點到了,沒辦法跟我在那練習吃副食品,就果斷收工餵奶了。

 

【補充分享】餵食方式錯誤,要直接放到寶寶嘴裡呦!

 

▴冰磚真的很方便,是我副食品之路的好朋友▴

 

 12/19 4m15d 

早餐奶後1小時試著餵食加熱後的十倍粥,寶寶一開始滿配合的,但吃到後來就爆哭了,冰磚我做15ml的,目測大概吃了10ml,然後把寶寶從餐椅上抱起她就秒睡,可能我弄一個太久她累壞了。

 

下午時想說會不會是不喜歡joie餐椅,就換到幫寶椅上,結果也是吃了一點點後爆哭收場。

 

【補充】後來寶寶副食品越吃越好,都是在餐椅上吃的,差點誤會人家餐椅。

 

 12/20 4m16d 

 

早上異想天開,想說丸娜在推車上都滿冷靜的,不如綁在推車上試試,結果才剛餵第一口就爆哭,於是我媽在旁邊看不下去說「妳這樣她怎麼會吃!要把食物放到她舌頭上!」於是阿嬤接手了餵食工作,薑是老的辣,靈活的手搭配嘴巴阿姆阿姆的表演,15ml的十倍粥冰磚直接秒殺,阿嬤還把副食品盒刮的乾乾淨淨。

下午換到幫寶椅上,一開始寶寶吃得挺開心,還自己伸手抓湯匙放嘴巴咬,但吃一吃又生氣了嗚嗚嗚,也是沒吃完就收工了。

 

 

 12/21 4m17d 

 

今天早上也是阿嬤在推車上餵食,阿嬤還去買了她愛用的貝親湯匙,寶寶跟著阿嬤阿姆阿姆,大概5分鐘就吃完15ml的十倍粥。

 

下午我也把丸娜放在推車上餵,但還是餵沒幾口她就爆哭生氣氣,而且會一直把吃進去的粥用舌頭推出來,這是剛開始吃副食品寶寶的正常反應,防止外來異物進入喉部導致窒息,算是寶寶自己的防衛機制,等寶寶的吞嚥能力成熟後就會消失了(丸娜大概1週多後就沒有吐舌反應了,到後來給她吃一些顆粒比較大的食物時才又出現,所以寶寶其實會自己保護自己,但大人還是要很小心)。

 

 12/22 4m18d  胡蘿蔔

 

早上丸娜有點拉肚子,想說讓她多休息沒有餵,下午看她活力不錯就蒸了紅蘿蔔壓碎餵,壓碎的不像果汁機打過的那麼泥,丸娜就又啟動了吐舌反應,頂到後來大概也累了就爆哭表示她要下班了!

 

 

 12/23 4m19d 香蕉

 

丸娜昨天拉了4次肚子有點擔心,但今天觀察到下午都沒有,覺得應該是ok了就在家裡尋找可以給她試敏的食材;雖然有些說不要太早給寶寶吃水果,吃過甜甜的後蔬菜會不好餵,但想讓寶寶感受吃東西的美好,所以今天我選了香蕉!

 

  • 香蕉要煮嗎?

有一派是寶寶不適合吃生食建議要煮過或熱水燙過,我是直接給然後觀察寶寶有沒有不舒服和便便是否正常。

 

直接用湯匙壓成泥,和昨天紅蘿蔔一樣,持續出現吐舌反應,然後吐著吐著就哭了~但過程還是僥倖的吃了4、5口,試敏來說已足夠。

 

 

晚上我吃完晚餐在吃香蕉,寶寶一直看著我笑,於是把香蕉尾端我沒咬過的部分湊近她,想讓她舔舔味道,沒想到她小嘴一張開始認真吸吮,再拔出來時香蕉已經缺了一角,而且寶寶滿臉舒心愉悅,跟啃蘑菇(固齒器)時一樣高興,抱著疑惑的心又把香蕉督了過去,寶寶還是繼續快樂的吸吮!!

 

所以其實剛進入副食品階段,選擇一些可以吸吮進食的食物,寶寶也更能找到吃東西的成就感和快樂。

 

【補充分享】香蕉的纖維變成便便後,會是黑色絲狀物,第一次出現時我嚇到不行,還以為是蟲蟲盯著看了好久才確認他們不會動,思考了這幾天吃的東西,最有可能的就是香蕉,我一開始以為是香蕉籽,不過看了好幾天覺得不像,查了之後發現那是香蕉的纖維,而且只餵了一天卻能在好幾天的便便都看到,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寶寶副食品質地進程建議

  • 0-4個月:吸吮進食
  • 5-6個後:學習食物吞嚥
  • 7-8個月:以舌頭和上顎壓夾方式,學習壓食的技巧
  • 9-11個月:開始會咬東西,並學習咀嚼食物

 

 

12/24、25都有外出行程,副食品部分放假

 

  • 副食品2 |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