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副食品 | 簡單版副食品工具推薦 我是黃瑽寧醫生的黃派!(持續更新

 

這篇分享我在副食品之路上買了哪些副食品工具,會持續更新直到副食品日記結束,哪些東西買了極度推薦、哪些買了其實沒有在用,都會跟大家分享。

 

每個媽媽對於副食品有不同的執著度,我應該算不高的,只注重寶寶試敏和從液態食物轉換到固態食物的過程是否安全,另一派的BLW其實更接近我的理想,不過一來覺得風險太大,二來BLW需要寶寶可以自己完全坐穩大概6個月後才能開始,而試敏的免疫的黃金耐受期是寶寶4~9個月,我自已是過敏體質,當然是希望寶寶4個月就能開始嘗試奶以外的食物,所以某方面來說我應該更接近黃瑽寧醫生的黃派。

 

如果妳也是不追求華麗過程的媽媽,推薦可以看看這篇黃瑽寧醫生對於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的文章,若妳也是這派的恭喜妳跟我一樣其實不需要購買太多工具:

 

  1. 太晚接觸副食品 錯過黃金時期四個月
  2. 之後「少量多樣化」的給予
  3. 判別食物軟硬度的方法
  4. 過敏反應抓大放小
  5. 少量多樣化的免疫理論

 

我覺得製作副食品最基本的工具就是下面這些:

 

  • 樂扣樂扣寶寶副食品耐熱玻璃調理盒
  • Richell 第二代離乳食連裝盒(冰磚盒)
  • munchkin 感溫安全湯匙
  • 歌林 隨行杯冰沙果汁機

 

 

樂扣樂扣寶寶副食品耐熱玻璃調理盒

 

當然要拿家裡隨便一個碗給寶寶用也可以,就不用買這個,會買是覺得這在副食品的路上應該幫助頗多,而且寶寶長大後也都還能用在其他地方。

 

 

目前家裡使用的碗我們通常都不會知道確切的材質,所以購入這個給寶寶用我自己比較安心,家裡冷凍的溫度大概是-18度,所以這個可以直接進冷凍冰不是問題,不過這個量比較適合大寶寶,剛進入副食品的寶寶還是做成冰磚比較方便。

 

耐熱溫度也很高,加熱、放消毒鍋都不用擔心爆裂。

 

 

 

 

 

上蓋是使用奶嘴等級的矽膠,在加熱副食品時可以蓋上蓋子一起加熱,避免加熱過程有落菌,蒸鍋裡也可以順便放大人要吃的饅頭包子一起蒸,不用擔心味道竄味。

如果一時不察被寶寶拿去咬了,安全的矽膠材質也比較無所謂。

 

 

如果副食品吃到一餐奶的量就能取代一餐奶了,所以這個可以用到寶寶離乳,當然如我你們家寶寶食慾很好可能到後期就不太夠用;我家丸娜目前剛開始是三口組,我一次都只給10~15ml的冰磚而已。

 

有方的和圓的,買的時候因為兩件才有折價和免運,所以就都各買一個。

 

副食品初期量少少的可以用溫奶器加熱冰磚,我的溫奶器可以到60度裡面食材會冒煙的程度,不過只有圓的這款放得下,方的放不進溫奶器,如果有考慮使用溫奶器加熱的可以考慮一下這點,不過後期吃的比較多,尤其是開葷後就建議還是用電鍋、微波爐、隔水加熱的方式加熱完全再放涼會比較安全。

 

 

munchkin 感溫安全湯匙

 

媽媽群組推薦的湯匙,碰觸到的食材溫度高於43度就會變色,頭兩天用在加熱後的十倍粥時覺得感溫功能很不錯,湯匙放進剛熱好的粥時會變白,等恢復原來的顏色就是降溫完成可以餵寶寶了。

 

不過這個湯匙弧度比較大一點,感覺不是很適合我們家寶寶,感覺要大一點才更適合。

 

 

貝親 軟質安全湯匙

 

後來又買了這個貝親的副食品湯匙,這款是9m使用,有另一款是5-6m的,不過那款湯匙容量真的滿小的,我家寶寶沒什麼耐心容易吃到生氣,所以我們就直接用9m的但不會挖滿整個湯匙餵她。

 

 

 

 

下面這個是建議5~6m使用的。

 

 

 

Richell 第二代離乳食連裝盒(冰磚盒)

 

這個目前只有做10倍粥冰磚時有用到,覺得其實沒有那麼必須,尤其我後來選擇了黃瑽寧醫生的黃派,各種食材都是少量嘗試不追求量,加上丸娜母奶一直喝得不錯,在一歲前奶都是主食的前提下,也沒有必要靠副食品的量去補奶量。

 

因為後來副食品計畫改變,這個之後如果還有拿出來用再分享(如果是打算每天很認真餵副食品、有追求每天吃的量和多樣化食材這個就會很需要),不然我每天只試一點點就切小、蒸熟、壓爛就好。

 

 

關於副食品計畫

 

一開始是打算:

  • 從10倍粥開始
  • 嘗試新的食材
  • 沒有過敏的食材即可做成冰磚+10倍粥冰磚一起加熱後餵食

 

想利用10倍粥增加飽飽副食品的量,然後製作不同的食材冰磚也能搭配著給寶寶吃,例如馬鈴薯冰磚+南瓜冰磚這樣搭配,感覺寶寶會吃的比較營養。

 

後來變成:

  • 盡量嘗試新食材,確認不會過敏即可
  • 試敏為主,不追求量
  • 1歲前奶都是主食

 

也就是吃副食品只是為了知道會不會對這樣東西有過敏反應,有過敏反應的就記錄下來之後再觀察,都是家裡有什麼隨手蒸一點或是拿家裡水果讓她試,1歲前都不追求副食品的量(追到一定的量可以取代一餐奶)。

 

一部分也是開始吃副食品的便便會變得比較恐怖也比較臭(前一兩天餵的比較認真稍微被嚇到),我想延緩這天的到來,所以百分百支持一歲前奶都是主食這個想法!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