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作息 | 新生兒出月中後的作息養成 1個月~4個月的作息調整

 

文章開頭想先說我是自由發展派的媽媽,因為我請了育嬰假,有很多時間可以給寶寶,所以我沒有刻意去要求丸娜的作息或訓練她什麼,都讓她自己去演化我再去找到規律,然後讓那個規律變成常態,我甚至沒有追求丸娜比別人早睡過夜什麼的,只希望我改變了的軌跡和付出的時間,能讓她能用自己舒服的速度去長大;這篇是我和寶寶出月中後,從兵荒馬亂的第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到現在得心應手的第四個月互相慢慢磨合的作息成果。

 

從在月中就想著要好好記錄分享,但寶寶長大的速度實在好快~在決定要讓她自由發展時,我想著等寶寶滿3個月後再試著固定她喝奶和睡覺的作息時間,但後來剛滿兩個月時丸娜就突然睡過夜了(不是每天但天數會慢慢增加),喝奶的時間也越來越固定,不知道是不是從月中回來時太難帶了,後面的一切都顯得好天使,都跟朋友說她是魔鬼中的天使。

 

作息的養成

 

我們從月中出來時就是一團混亂,我都懷疑月中嬰兒室是不是抱錯小孩給我,說好的一次喝120、4小時喝一次奶的寶寶到底在哪?總之大約2個月左右寶寶的作息就開始自己養成了。

 

養成的過程是:

  1. 長睡眠的開始與結束
  2. 喝奶的間隔時間
  3. 小睡的時間

 

剛出月中時新手媽媽抓不準寶寶的作息,寶寶大概也因為換了環境和主要照顧者(在月中沒有母嬰同室,只有一天兩次每次各1小時的餵奶時間)顯得很不安,所以我就是讓她想睡就睡、想喝奶就喝奶,基本的生理需求都被滿足後,就能感受到寶寶越來越穩定,這時才開始摸索寶寶上述幾個作息的大重點,上面三者其實都是相輔相成的。

 

長睡眠的開始與結束

 

從每天經驗的累積會發現寶寶有一段時間會睡得特別久、特別好,其他時間可能2、3個小時就會醒來討奶,但固定了長睡眠的時間後就不會了,甚至體重沒有5公斤前怕低血糖還要挖起來餵夢中奶,這段長睡眠的時間會越來越長,到最後就是大寶寶睡過夜整個晚上都不會醒的正常作息時間。

 

決定了寶寶長睡眠的起床、睡覺時間後,就能抓到早餐奶睡前奶的時間了。

 

 

喝奶的間隔時間

 

剛出月中因為抓不準丸娜喝奶的時間,所以我出月中三天就變全親餵,寶寶哭起來還要泡奶、等奶涼真的是哭到我心碎,所以哭起來我就趕快親餵,後來抓到了寶寶喝奶的時間規律,又想讓她晚上好睡一點,就把睡前奶換成配方奶(月中嬰兒室和網路上都這樣建議,但丸娜3個月左右第一次連睡12小時睡前奶居然是親餵母奶哈哈)

 

作息養成時先固定了早餐奶與睡前奶的時間,剩下中間的喝奶時間就依照奶量和喝奶次數下去平均分配,每個寶寶的奶量不一樣,但寶寶不會讓自己餓到,所以要靠媽媽的觀察找到寶寶的規律,優點就是可以大概知道寶寶什麼時候要喝奶,也比較好分配小睡和玩的時間。

 

小睡的時間

 

丸娜小月齡時通常醒來就是哭著要喝奶,很難遵守網路上建議的「睡玩吃」,我們是從「吃睡玩」開始的,甚至有時吃完就睡到下一餐也是有的。基本上我只固定她常睡眠開始和結束的時間,21:00左右就會睡覺,所以18:00的奶喝完後我就不讓她睡了(若真的看起來很想睡、會灰灰我也是會讓她睡個20~30分鐘,不然覺得寶寶累過頭也很可憐)。

 

白天小睡就很彈性,你要睡就睡,不睡也沒關係(主要是怕之後要帶出門當小旅伴的話,會讓作息太固定的寶寶無所適從),但以現在4M來說,白天3小時喝一次奶的間隔,大概都會睡2小時,醒著的時間就是跟她玩,所以「吃玩睡」、「吃睡玩」、「吃睡吃」都有可能;不過如果她直接睡到下一餐,我會盡量讓她清醒了玩一下才餵下一餐,主要是不想要讓她混淆了長睡眠的時間。

 

 

丸娜寶寶4個月作息分享

 

雖然是自由發展,但還是有大方向的時間規劃,人對未知的事都會恐懼,已知的時間規劃,讓寶寶和媽媽都有心理準備一整天的流程大概是如何,也能更好的彼此配合。

 

下面這張表就是我和丸娜照著上面養成的過程演化出來的,大概2個月時固定了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覺的時間,然後加進了睡眠儀式,後面再跟著固定白天喝奶和小睡的規律,會有30分鐘左右的彈性,不會非要等到時間到:

 

 

 

  • 寶寶不會每天都在固定的時間起來

 

還沒懷孕前我的工作是早上7點打卡,每天6:20起床,時間久了後很習慣會在鬧鐘響的前幾分鐘醒來,但寶寶的睡眠時間不會像大人那麼固定(丸娜寶寶是這樣,但寶寶們應該跟大人一樣,每個人的睡眠狀況是不同的)。

 

固定了起床時間是早上9點,如果超過9點還在睡,頂多到9點半我就會叫醒她喝早餐奶,喝完馬上繼續睡也沒關係,當然可以的話還是會盡量讓她玩一下再睡。

 

如果她在9點前醒,超過8點我會當作彈性時間就跟她玩玩、換換尿布撐到9點左右餵早餐奶,哭著討奶就先餵也沒有關係;還太早的話我會塞塞奶嘴看她能不能睡回去,睡不回去又有討奶動作的話我就會加餐餵她,餵完絕大部分就會睡回去,沒有馬上的話就小玩一下也沒關係,但各種安撫動作還是以讓她睡回去為主。

 

小月齡時躺餵母奶真的超有效,99%喝完都直接暈倒不用再哄睡,還沒換麗貝樂當過夜尿布時,我還會先換完尿布再躺餵,反正餵奶就會暈倒也不怕她醒~

 

  • 寶寶的睡眠時間建議

 

白天小睡的時間彈性,但我也有參考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建議,從他們2015年的研究指出,建議新生兒可能每天需要睡到平均16到19小時左右,因年齡層的不同,建議0〜3個月新生兒每日睡眠時間為14〜17小時,4〜11個月嬰兒為12〜15小時,很幸運丸娜自己演化的時間基本上滿符合的,我也就不用多花心思去調整。

 

有的寶寶可能重吃、有的重睡,有疑慮的時候可以回診時問醫生建議,基本上吃睡都是生存本能,相信寶寶不會讓自己餓到和累過頭的,只是我們家白天小睡常常累到很灰但無法自主入睡要人哄,晚上則是喝完奶丟著就能自己睡著,每個寶寶都不同,沒有一定的教養邏輯,不然各種育嬰話題也不會一直那麼熱絡,而會有一本歷久彌新的教科書出現。

 

本來想要簡單扼要的分享,沒想到寫一寫也超過了兩千字,育兒真是件博大精深的事。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