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日記 | 親餵母奶、瓶餵母奶、瓶餵配方奶該怎麼選?

 

選擇寶寶的餵養方式是新手媽媽的第一堂課,媽媽有整個孕期可以思考這件事,分享我從原本打算瓶餵變成全親餵,養育寶寶會發生的改變太多了,事情沒有照著自己原本計畫的劇本走也是很正常的,全親餵的確就是目前最適合我和寶寶的,所以其實想推薦給奶量足夠的媽媽。

 

親餵省下的時間,也可以讓媽媽得到更多的休息時間;媽媽外出的話也還能請家人幫忙瓶餵母奶或配方奶,但如果是偏愛奶瓶的寶寶,就會有漸漸排斥媽媽的奶頭親餵的風險。

 

 

生下寶寶前是怎麼想的?

 

我一直都不想太勉強自己,而且本來的計畫是休完2個月的產假就回去上班,所以並沒有強求要餵母奶,就打算在月中如果有奶就餵餵初乳,不管有沒有奶回去上班前就退奶喝全配方,畢竟現在配方奶的營養成份也都很好了(有一派的說法是配方奶的成分單位含量雖然比母奶高,但是被寶寶身體吸收、利用的效率卻比母奶差),但很多功課是我後來在猶豫什麼時候要退奶時才做的,懷孕時的我只想快點回去原本的生活,而且我自己也是喝配方奶長大的,所以並沒有執著母奶這件事。

 

後來延後了退奶的時間是因為請了育嬰假跟下面這篇文章:

 

 

丸娜出生後母奶與配方奶

 

寶寶生下來後會被送到醫院的嬰兒室時,就會問妳要不要讓寶寶喝配方奶,不喝的話會請媽媽時間到去餵奶或擠奶出來送嬰兒室,剛生完只想好好休息,而且胸部也沒有脹奶的感覺,就跟嬰兒室說餵配方沒有關係,然後在房間試著擠擠初乳,有擠出來就讓老公送去嬰兒室(我本人發燒被隔離了不能自己去餵寶寶嗚嗚)。

 

轉移到月中時寶寶也會跟著轉移到月中的嬰兒室,會再次詢問哺餵方式,我就還是維持「如果我有擠奶會送過去,不夠的就麻煩幫我餵配方奶」

 

這時我已經沒有發燒可以進出嬰兒室,一天兩次的餵奶時間,我每天都會去抱抱寶寶,奶頭狀況好的時候會親餵一下,不然也可能瓶餵,或是寶寶都叫不醒就只能抱著看她睡一個小時;其他時間在房間會擠奶,不過沒有擠的很勤勞,脹奶了才擠,常常睡到溢奶溢到床濕一整片才起來擠,除了懶之外就是剛開始當奶牛時,奶頭很脆弱,擠奶跟親餵都很痛,下意識就會想逃避,不過很神奇的奶量還是一直緩慢上升。

 


8/7轉進月中第一天,開始用電動擠奶器擠奶

 

出月中直接變全親餵

 

剛出月中時我想照著嬰兒室說的做:

  • 4小時餵一次120ml
  • 其他餐可以母奶可以配方奶,但長睡眠前餵配方奶比較耐餓

 

但抱歉完全沒辦法,我餵的了60就很厲害了,而且出月中後寶寶都要黏在我身上,一放下就會爆哭,即使還在睡也是,我奶都還沒泡好她就被嬰兒床的針刺醒了~~~加上寶寶溢吐奶超嚴重,所以我就決定改成少量多餐,每3小時餵一餐;睡前餵配方所以我睡前要擠奶,不然奶會脹成石頭奶,但寶寶完全放不下來,我常常擠奶器剛開下去她就醒過來哭著要抱抱。

 


▴ 月中嬰兒室給的奶量我從來沒有餵完過,但也不想勉強寶寶 ▴

 

於是我發現我根本找不到時間擠奶、洗奶瓶,就算我媽媽已經幫我處理其他所有家事,我就真的只要顧寶寶而已。

 

回家第一天老公還在可以幫忙所以母奶、配方奶混哺,我才有時間休息
回家第二天老公回台北上班了,想餵配方奶都得在寶寶爆哭中手邊抖邊泡奶(有時泡完她還不喝)
回家第三天我的奶脹成超硬石頭奶,電動擠奶器還塞不進去,只能先手動擠一點,然後寶寶又在哭,我整個進退兩難超想一起哭

 

回家第四天我放棄了,直接全親餵,不用泡奶等奶涼、不用洗奶瓶、不用擠奶、不用洗擠奶器,時間通通拿來睡。

 

3小時喝一次奶也是全親餵後慢慢演化的規律,看媽媽群組有的母奶寶寶1~2小時就要喝一次,丸娜2~3小時才喝一次我已經非常感謝,而且如果我乖乖抱睡,她睡的好的話有時4小時都不會醒,體重不足時還要自己叫她起來喝奶。

 

 

瓶餵母奶是最累的一條路

 

一開始我是打算瓶餵母奶的,因為聽說有些寶寶如果喜歡親餵就會不要瓶餵,那媽媽就會完全被綁住,幫忙帶的人也會崩潰,但後來雖然我全親餵,不過我媽、我爸跟老公瓶餵配方時丸娜都還是會喝。

 

在月中一天只有兩次各1小時的親餵時間,其他時間是擠奶送嬰兒室給他們餵,不過這時候還不覺得洗擠奶配件是辛苦的事,奶瓶也是嬰兒室洗;出月中後身上掛了個嬰兒,擠奶、洗奶瓶/擠奶配件真的很讓人崩潰,而且有時泡了奶她不喝,就是要多洗一個奶瓶!對本來就很討厭洗碗洗東西的我真的是覺得很痛苦。

 

全親餵後這些煩惱都消失了,寶寶哭了我就先看尿布有沒有濕(後來發現我家尿布濕了也不會哭,所以就是多巡多換就好),哭了通常不是餓了就是想睡自己睡不著,所以就塞奶頭餵奶,喝一喝就會睡著了,新生兒就是這麼單純美好。

 

後來跟寶寶磨合的比較好後,我還是有把睡前奶改成瓶餵配方,然後擠一次奶凍起來(因為全親餵追奶成功,所以白天就都親餵),有獨立冰箱凍奶,滿了就拿出來給寶寶洗母奶澡;有些人會把先擠的奶先溫給寶寶喝,新擠的再凍起來,但我覺得這樣好累,瓶餵母奶要做的事跟要洗的東西絕對是所有哺餵方式裡是最多的!

 

 

瞭解寶寶喜歡的哺餵方式

 

我有先解凍過一次凍奶給寶寶喝過,確認她要喝才開始加減凍奶,有些寶寶不喝凍奶就不用費心凍了。

 

丸娜開始睡過夜、不一定會起來喝夜奶後,我就時常陷入要不要擠奶的天人交戰,不擠怕塞奶,又怕擠到一半她那天剛好起來夜奶;而通常你最害怕的事情都一定會發生,有次我剛擠完裝進母乳袋準備拿去冰,丸娜起來了,兩隻眼睛盯著我心裡發寒,於是剛擠好的奶又倒出來奶瓶,但她不喝,想說也許是溫度不對,又拿去溫奶器溫,還是不喝,然後一邊爆哭一邊尋乳,我只好把剛被擠奶器蹂躪過的奶頭再放到她嘴裡,看她賣力吸著我空空的奶,難過的跟她說:「媽媽沒有騙妳,裡面真的沒有了」

 

她勉為其難地喝了30ml就睡著了,我這時才發現她居然是喜歡親餵的寶寶;再後來還有發生我瓶餵配方她會喝得很不好,但其他人餵她就會比較甘願喝、還有一段時間是她睡前喝玩配方都還會討奶頭,我以為是她配方沒有喝飽,就一直加配方奶的量,後來發現她只是想要奶頭而已,因為想要奶頭所以逼自己喝下那麼多奶,結果就是那陣子溢吐奶超、級、嚴、重,有時拍嗝就直接噴泉吐奶,或是邊睡邊溢奶,於是我就又改回了全親餵,只有我外出或老公回來時才會餵配方奶。

 

親餵媽媽的奶頭無敵

 

這應該算是附加效益,但也不推薦一直用,當必殺技比較好。

 

喜歡親餵的寶寶應該對媽媽的奶頭都有一定程度的迷戀,丸娜也是這樣的,如果她整個哭到崩潰我哄不下來,我就會給她我的奶頭,不誇張,不管她餓不餓都會馬上靜下來吸奶頭,有時吸著吸著就睡著,或是等她冷靜下來後我就會換成奶嘴然後開始檢查她有沒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有時真的找不到,大概就是情緒上來了這樣。

 

百試不爽,讓我也會害怕如果之後退奶了就沒有必殺技可以用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