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筆記3 | 預售屋的風險?大家都說不要買預售屋!

 

在網路看房子,一定會看到很多人說「預售屋風險很大,不要買預售屋」那預售屋的風險到底在哪呢?為什麼我會敢買預售屋呢?

 

我列的三點是我當初決定去簽預售屋前,在網路做完功課後會讓我覺得害怕想打退堂鼓的的,不過這幾個問題在仔細思考後其實好像也沒那麼恐怖了。

 

 

建商跑路

 

房子沒蓋完建商就跑了,這題我覺得就是盡量挑大建商,大建商的事業不會只在蓋房子,他們要買地養地、有的還經營一堆副業,跑的了和尚跑不了廟,不太可能為了一個建案放棄它整個事業版圖;然後預售屋款項其實都是匯到屢保專戶,時代進步政策改變,對買預售屋的人來說也是越來越多保障(如果建商給的不是屢保專戶就要小心啦~)。

 

當初會敢買還有一個原因其實是我們那個建案建商規畫了3期,我們是第1期,我心想後面兩期還要賣的話,第1期應該會認真蓋吧(笑)

 

房價大跌

 

已經買完後到蓋好這段時間如果房價大跌了,還是得用合約的價格買,但房價跌這件事不管買成屋預售屋還是中古屋,都一樣會遇到,只能說買房也是要賭一下運氣跟眼光,而這幾年房市會熱,就是因為房價一直無腦噴。

 

當然也是有人是房價要崩盤那派,所以就自己想好,你到底覺得房價會跌還是會漲?看跌的其實就租房就好,因為代表你房租會越來越便宜,如果是長期看漲的,那也就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

 

看不到房子蓋好的樣子

 

這個要注意的地方太多了,每多注意一項,就越能避開預售屋的風險,要自己做功課、要看的懂圖紙,也要瞭解自己喜歡的房子,常看到人家po格局什麼都沒講就問這個格局好不好?但其實每個人喜歡的格局都不一樣啊~

 

要看的懂圖紙是因為建商給的圖常常很多陷阱,最常見就是把傢俱畫小,讓你以為放了這麽多東西家裡還是很寬敞,實際你照著它畫的放家裡應該跟倉庫沒兩樣,還有樑柱的大小和位置、採光……都是家配圖上看不到的,要自己問自己判斷(例如代銷說採光很好,但每個人對採光好的定義都不一樣)。

 

還有就是說附近車站很近,自己拿手機GoogleMap一下或實際去走一下,不然建商很愛把車站或附近的好地標都畫得好像就在隔壁街而已。

 

舉例來說下面這個建案,畫的很像大東捷運站就在旁邊,但其實走路要15分鐘,衛武營感覺在兩條街外,但走路要35~40分鐘,算是陷阱題但手機拿起來Google一下就能解決的陷阱,其實也不難對吧?而且除非你真的很想住在大東或衛武營旁邊,不然也不用太介意,仔細去確認建案周邊到底有沒有超商、全聯跟飲料店,有小孩的就注意一下學區還比較實際。

 

 

預售屋絕對有風險,但對我來說預售屋的付款方式非常適合當初頭期款不足的我們,有人會說錢不夠不要買啊、存到了再買,這兩年來的高雄房市大家也看到了,存錢的速度根本追不上房子上漲的速度,我是很慶幸當初買了預售屋。

 

 

 

 

買房筆記是一個連載在臉書粉專【栗卡食光】的系列

但臉書文章不好搜尋和追蹤,買房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所以選擇備份在這裡,也讓有興趣了解小資購屋的人參考

部落格版本通常會多增加一些補充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