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益生菌 | 日本製 妙利散MIYARISAN 藥品級益生菌

 

之前丸娜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看過一陣子免疫過敏門診,那時有仔細研究過醫生開的藥,除了兩種抗組織胺藥物還有益生菌,所以在寶寶異膚控制好後,我還是想讓她繼續吃益生菌,那時診所裡面有販售的就是妙利散MIYARISAN,妙利散是目前市面上唯一有藥字號的益生菌,也就是在醫學與臨床上,經證實對於人體有效用。

 

丸娜在新生兒時期也有吃過寶寶界很紅的滴劑益生菌,但每次吃完隔幾個小時她都會哭到崩潰,我覺得應該不是很適合她,我反覆試了三次都是這樣,後來就沒有給她吃了,不過吃妙利散就沒有這個情況發生;給丸娜吃妙利散前我有詢問過藥師朋友,妙利散從新生兒就可以吃,她家寶寶也是吃妙利散。

 

 

妙利散哪裡買?

 

妙利散在日本已經熱銷70年,但因為也是歸類在處方藥,日本藥妝店其實是買不到的,需要由醫師診所開立才有。雖然台灣有很多人說是代購,可是沒有把握貨品來源、假貨也很多,總是不安心,加上是要給寶寶吃的,考慮後還是選擇台灣公司進口的妙利散。除了是從日本原裝進口,也有經過衛福部把關哦!重點是……和一般市售的益生菌來比較,妙利散雖然是藥品級益生菌,但好像也沒有比較貴。

 

 

一盒裡面有42小包,小包裝放在包包帶出門很方便,耐高溫所以也不用擔心保存。

 


▴ 內包裝也有中文標示、背面每一小包都有有效期限 ▴

 

妙利散在台灣有藥字屬於藥品,就像隱形眼鏡一樣,沒有許可不能私自販售,所以一般人其實也不能在網路上販售(例如:代購、社團、團媽等),如果是在藥局、診所這些通路買其實不用擔心假貨問題,透過其他通路買的就自己注意一下:

 

  • 有沒有中文標誌
  • 有沒有提供發票
  • 內包裝有沒有有效期限+中文字

 

 

為什麼要吃益生菌?

 

妙利散說明的適應症是:緩解輕度腹瀉、腹痛及便秘、整腸(調整排便)、軟便。

 

 

開始吃副食品後偶爾會出現硬便的狀態,當然也都有試著從食物下去調整,粥泥時期可以直接在裡面拌油,可是手指食物後,寶寶會自己挑選想吃的食物,對於吃進去的東西就不是那麼好控制。

 

我自己也有跟著吃,本來排便非常順暢,但從懷孕時期便秘就超嚴重(嚴重到醫生開的強效軟便劑無效),寶寶出生後偽單親一打一寶寶又超黏人,能好好上廁所的時間真的少之又少,吃了之後也覺得有改善,如果孕期有吃這個不知道會不會好一點。

 

益生菌對過敏/異膚有幫助嗎?

 

很多人給寶寶吃益生菌應該是為了改善過敏,我自己也是因為發現丸娜異膚的口服藥中,醫生也有開益生菌(不是妙利散,妙利散要自費),才讓她在異膚改善停藥後繼續吃益生菌。

 

 

我有另外問過藥師的意見,關於益生菌大致來說有兩派看法,一派覺得因為大多數菌叢都在腸胃道,有醫生認為腸道菌叢調整好,減緩體內發炎狀態,不管哪個類型的過敏都會改善;我自己是這一派的,就算能改善過敏的程度有限,至少也能把腸胃道顧好。

 

另一派是認為要看菌種,因為也有研究LP、LGG對過敏”好像”有效 但實際效果有限,甚至環境還比較重要,我們自己看的異膚醫生也是強調環境非常重要,所以丸娜連陪睡玩偶都沒有。

 

可以長期吃嗎?

 

妙利散雖然有藥字,但成分是天然的益生菌(宮入菌CBM588),生長繁殖都在腸道,不會經過肝臟腎臟代謝,也就不像藥品有副作用(除非自身對成分有過敏),所以其實跟優格一樣,可以長期吃沒有問題,不過三歲以下的劑量要醫生、藥局藥師評估給建議!(本來就要在藥局或診所買,買的時候順便詢問即可)

 

妙利散菌種宮入菌

 

此菌是日本千葉醫科大學宮入近治博士首先發現並報告的,所以也被稱作宮入菌,而其他丁酸梭菌、丁酸菌、酪酸梭菌、酪酸菌也都是指宮入菌。

 

  • 維基百科:宮入菌
    耐酸性: 能在胃酸(pH1~2)中生存,而後在腸道增殖。耐熱性: 55℃下仍然可全數存活菌數。

 

平常以芽孢狀態休眠,抵達腸道時才開始以活菌狀態萌發、繁殖,因此可耐酸、耐熱。

 

 

食用方式

 

如果是優格、優酪乳之類的攝取益生菌,要很注意溫度,溫度一高菌就死光光,吃了個寂寞;妙利散耐酸、耐高溫,新生兒可以加進奶裡,丸娜大部分時間是親餵,我都是加在副食品裡比較多,或是直接像餵藥那樣加水溶解後用針筒餵。

 

用針筒、餵藥器

 

最快最方便,但要看寶寶接不接受,丸娜副食品吃得不錯,所以我們也很少直接餵。

 

 

加進奶裡

 

奶泡好放涼,要給寶寶喝時再加。丸娜大部分都是親餵,這個方法我們比較少用,不然我也覺得很方便。

 

加在副食品裡

 

目前是加在粥裡面最多,不要攪拌進整碗粥,直接前幾口就餵進去,因為不會每次都把粥吃完

 

 


▴ 粉末很細,而且我覺得沒什麼味道 ▴

 

▴ 偶爾會直接灑在手指食物上,不過多少會有一些浪費掉 ▴

 


▴ 搭配最愛的米棒也吃的很好 ▴

 


▴ 益生菌梅子粉,丸娜是水果寶,加水果她都可以吃▴

 

我自己吃就是倒進嘴巴再喝一口水吞下去,我覺得沒什麼味道。

 

妙利散是家庭常備用品,之前朋友出國怕拉肚子也都會帶著,我懷孕前腸胃超好沒用過,現在跟著寶寶吃也覺得還不錯,就算沒有每天排便也不太會出現石頭便,寶寶之前也是有石頭便,吃了之後每天都排便,而且都是軟的,很久沒有看她用力半天開尿布卻沒東西了。

 

當媽媽後超依賴網購,妙利散雖然無法網購但其實蠻好買的,丁丁、大樹、康是美……都有,寶寶去的診所也有賣~就趁買奶粉、尿布和預防針回診時順便買就好了,其實很方便哦。

 

 

妙利散MIYARISAN

 

官網 :妙利散

臉書專頁:妙利散 Miyarisan 健康小學堂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