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景點 | 南布袋濕地 新岑公園 近距離觀賞黑面琵鷺 賞鳥勝地

 

冬天的太陽雖然舒服不過也下班的早,趕在天色還亮時來到南布袋濕地的新岑公園,布袋因為本身的濕地條件本來就會吸引許多侯鳥棲息,而新岑公園就是當中最佳的賞鳥點,賞鳥點距離200多公尺便能看見黑面琵鷺及各種鳥類,近期更有當地政府機關重新整修,新建了賞鳥牆、步道等設施,讓到訪的遊客有更舒適的享受。

 

停車場滿大的,停車後步行到賞鳥牆大約5分鐘。

 

 

新岑公園賞鳥牆

 

雖然新岑公園有如此得天獨厚的地理生態優勢,但硬體設施的不足(路面坑洞、無綠蔭等等)影響了遊客的旅遊意願,每年侯鳥季觀光客蜂擁而至的榮景也已不復見,為此雲管處與嘉義縣政府合作,透過調查分析、實地訪查及遊客行為等多方努力下,決定進行新岑公園觀鳥環境改善工程。

 

2021年新岑公園新建賞鳥牆、活動廣場、步道並改善停車空間,並改善公園內的土質,綠化整體環境,不只為遠道而來的遊客提供良好的體驗,也讓當地居民的重要休閒場域改頭換面。

 

 

國家級重要濕地

 

高雄鳥會派駐在此的志工,為了記錄這片重要濕地的故事,建立了粉絲專頁-布袋五鹽田,講的就是下圖中間緊連的五塊濕地,每到侯鳥季節志工們便追著侯鳥跑,也因此發現侯鳥們不會只待在同一個地方,哪裡有魚有食物,侯鳥們的足跡便會擴散。

 

嘉義的養殖漁業發達,每到冬天漁民會在冬季收成後,將魚塭的水放乾,為明年的養殖做準備,也就是所謂的曬池或拷池,而曬池創造出類似泥灘濕地環境,剛好適合來過冬的侯鳥棲息,魚塭收成後剩下的魚蝦也能成為他們飽餐的佳餚。

 

 

此次導覽鳥會準備了單筒望遠鏡雙筒望遠鏡,下面這個雙筒望遠鏡是可以自己操作的。

 

 

這是單筒望遠鏡,鳥會的導覽人員會先找到鳥後再讓大家看。

 

 

來這邊賞鳥一定要記得帶望遠鏡,沒有望遠鏡肉眼就只能看這樣噢!或是像我們一樣直接參加導覽團吧~

 

 

鳥會的導覽人員在有限的時間內為我們介紹當地的侯鳥與生態。

 

 

當天還有看到另一種太平洋金斑鴴,圓圓金金的超可愛;其他還有鸕鶿、小水鴨、赤頸鴨、高蹺鴴、紅嘴鷗、黑尾鷗、埃及聖鹮、小白鷺、夜鷺……等等的鳥類都有機會在這邊遇到。

 

 

透過單筒望遠鏡看到的黑面琵鷺,嘴巴長長的大湯匙就是正記標籤。

 

 

鳥會志工直接把手機接在望遠鏡讓大家看,不過這隻已經睡著了,把嘴巴也藏起來了。

 

 

望遠鏡真的很重要哦,沒有望遠鏡只能看到小小的點而已。

 

 

若是沒有賞鳥經驗的會比較建議找找有導覽的行程,不然真的很容易看不懂:

 

  • 布袋五鹽田:每月有一次免費導覽活動,可以關注臉書會發布報名訊息

 

 

 

 

南布袋濕地 新岑公園

地  址:嘉義縣布袋鎮161縣道13號

營業時間:全天候開放

電  話:(05)347-0051

Google 導航:新岑公園 黑琵抵嘉

臉書粉專:布袋五鹽田 Budai Salt Pan Wetlands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