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筆記8 | 房子的完美格局長怎樣?怎樣才能買到完美的格局呢?

 

我和先生同居過兩次,一次是在台南是大約5坪的小套房,另一次是在澳洲的Share House,這兩間都只是一間小房間,共同的優點都是有很棒的大窗戶,至於喜歡怎樣的格局和不喜歡怎樣的格局,整體來說我們是從住過的飯店和民宿去琢磨出來的,很多細節乍看之下很美好,實際住過卻並非如此。

 

剛開始看房時很多人想的都是我想要怎樣的房子,但其實我會建議轉而去思考我不能接受怎樣的房子,畢竟預算很現實,如果你沒有預算壓力當然想要怎樣的房子都可以,但有了預算和時間壓力的狀況下(房子一直漲、多看幾個月可能又漲一波),找到一間整間都沒有不能接受的條件的房子,相對之下會簡單一點。

 

更精準地說,去釐清自己開出的條件裡,哪些是想要、哪些是必要;必要的就是少了這個條件我就不買、想要就是預算夠的時候我願意加錢買、預算不夠的時候沒有就算了,最重要的是不要去執著其實自己根本不在意的條件

 

我們的必要條件

 

如果是情侶/夫妻一起買房,建議把兩個人的條件都列出來,找房時會有效率很多,也要尊重彼此對房子的要求。

 

我的條件

  • 電視牆不能短
  • 一定要兩間衛浴
  • 要有管理員收包裹

 

先生的條件

  • 平面車位
  • 要有前後兩個陽台

 

沒錯我們的要求就是這麼少,跟我們的預算一樣少。

 

 

電視牆不能短

 

現在很多小坪數都會把電視牆的部分做的很畸形,但我覺得這樣會嚴重影響我追劇、先生也覺得會擋到他打電動,所以我們不能接受,以下面這個格局來說,開門時門會擋到電視,電視旁的櫃子是電視櫃還是鞋櫃?這種配置通常都是會讓人找不出位置放鞋櫃(現在法規有規定鞋櫃不能放門外)。

 

 

一定要兩間衛浴

 

我舊家和新家都是透天,但舊家是小透天只有一個衛浴,真的是等來等去等的全身冒汗,新家索性買了有四間廁所的,一人一間多開心(感恩爸媽認真賺錢)。

 

這時一定很多人會說:我的衛浴一定要開窗;沒錯衛浴開窗很棒很好,但這個條件究竟是必要還是想要?我自己是放在了想要的部分,也就是如果我的預算只能下面二選一,我毫不考慮選後者:

 

  • 一間開窗衛浴
  • 兩間沒開窗衛浴

 

其實我家現在的衛浴也沒開窗,就是得多花點力氣打掃維護,有錢出錢、沒錢出力。

 

平面車位

 

前面有提到要尊重彼此的購房條件,之前先生堅持要平面車位,但平面車位跟機械車位的價格可能會差到一倍,以高雄來說不是20萬跟40萬的差別,是70萬跟140萬的差別耶!

 

但後來我們住過一些市中心機械車位的民宿,住宅大樓裡的那種,使用體驗會很貼近住戶的感覺,只能說真的很不能接受,所以後來我也是支持他買平面車位。

 

前陽台與工作陽台

 

大家都不想把預算花在陽台、覺得室內面積越大越好(修法前很多人直接陽台外推就是),但都在交屋後才發現當初覺得撿到寶的小陽台這個也放不下、那個也放不下~工作陽台是放洗衣機、熱水器、冷氣室外機的地方,如果只有一個陽台,也就是這些全都要塞進前陽台,也就是你可能就沒有陽台了。

 

下面這個例子就是整戶只有一個陽台,建商送了室外機然後就佔掉半個陽台,剩下的一半只能熱水器跟洗衣機二選一呢~

 

 

不要去執著自己根本不在意的條件

 

有些人會把看過的格局放到網路上詢問網友,然後就會得到:

  • 開門見灶、穿堂煞
  • 大門進來旁邊就廁所好奇怪
  • 臥室、次臥沒開窗
  • 暗廳

 

當然網友給的建議都可以參考,也許真的有在意但沒注意到的地方,可是如果你本身不在意這件事,就不需要為了別人一句「次臥沒窗我不行」放棄這間房;像我家是長型的雙車庫透天,百分之兩百的暗廳,我們家完全可以接受,一來停車空間大、二來客廳離馬路遠,有壞處但也有好處。

 

進門就衛浴不好嗎?

 

我家是回家就洗澡換睡衣的,所以進門就衛浴超棒的,少去了臭腳在家裡走動的範圍,但我看房的時候發現網路上大家都不愛進門就是衛浴的房型,所以即便網路上都說不喜歡,但若你不在意、或是格局本身很適合自己的生活習慣,那還是很值得考慮的。

 

(這個格局我不喜歡的地方也很多,只是拿來舉例一下進門就衛浴)

 

 

 

格局的好壞沒有絕對,要夠了解自己才能買到適合的,像我們預算不夠的會盡量避開高雄厝陽台,但對買退休宅的人卻通常偏愛大陽台,甚至這幾年高樓層露臺戶也很受歡迎,所以看房時了解自己的生活習慣和喜好是最重要的。

 

 

 

買房筆記是一個連載在臉書粉專【栗卡食光】的系列

但臉書文章不好搜尋和追蹤,買房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所以選擇備份在這裡,也讓有興趣了解小資購屋的人參考

部落格版本通常會多增加一些補充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