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筆記9 | 自住要買戶數少的建案,公設少=低公設?

 

買房社團待久了,戶數多的建案也常被嫌棄,百戶以下的卻很受追捧,戶數少的好處當然就是環境相較單純,但缺點呢?

 

  • 管理費高昂
  • 高公設卻沒公設

 

管理費高昂

 

住大樓就是會和鄰居有許多公共空間,分母少了費用當然就往上加,戶數多的案件300戶養2、3個保全,戶數少70戶若一樣想要24小時全天候保全,每戶攤下來的費用就會增加,甚至也許住戶就決議只請白天8小時;不只保全費用,整棟大樓所有公共開支都是這樣以此類推,也因此可以看到有些大樓垃圾車時間到樓下擠滿住戶,那也是大家決議不要環保室、省去垃圾清運的費用。

 

我買的建案有五棟400多戶算是大社區,一坪管理費大概是50~60元,也就是管理費會落在2000元上下,而我另一個同事就買了只有70戶左右的建案,管理費一坪是85元,和我相同坪數管理費卻要3000多元,每年累計下來也是很可觀的;甚至有些小社區擔心之後要換電梯上百萬的花費沒有著落,會逐年要求住戶先攤提,那也都是買房時不會發現的隱藏開銷。

 

 

高公設卻沒公設

 

大家都不喜歡花錢買公設,畢竟一下就去掉了3~4成的空間,若想要低公設就只能往中古屋找,越老的房子公設越低,我朋友也有買到幾乎0公設的。

 

但其實公設會越來越高,很大一部分是建築法規的升級,而法規一直升級,公設比也只會越來越高不會變低;另外有一部分的人執著實坪制,其實建商要賺多少錢都算好了,本來50坪的房子賣你800萬是一坪16萬,改成實坪制後權狀變成32.5坪,但單坪還會賣你16萬嗎?一定不會,會變成24.6萬。

 

 

假設都是15樓的建案,A建案一層四戶、共60戶B建案一層八戶,共120戶,而法規規定需要兩座逃生梯,A建案就是60戶攤2座逃生梯、B建案是120戶去攤;這樣的結果其實就是A、B兩個建案大家公設比都是35%,但A僅足夠弄個頂樓曬被場,但B可以有交誼廳、健身房等等的。

 

很多人誤會以為這個建案沒泳池、沒健身房、什麼都沒有,公設一定很低,其實有沒有公設還是取決於基地大小。

 

結語

 

許多人是負擔不了透天的房價所以轉看大樓物件(我們本來就喜歡大樓的便利性,但透天也是真的買不起~),大家都不想要大樓的公設比、管理費和容易互相影響的鄰居們,但既然因為預算選擇了大樓,管理費這個比房貸更長遠的支出項目,也應該是要好好考慮的問題。

 

 

 

買房筆記是一個連載在臉書粉專【栗卡食光】的系列

但臉書文章不好搜尋和追蹤,買房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所以選擇備份在這裡,也讓有興趣了解小資購屋的人參考

部落格版本通常會多增加一些補充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